普京身邊有內鬼? 傳俄軍將領早知瓦格納要兵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9日訊】美國情報官員表示,在瓦格納發動兵變之前,已掌握相關信息。俄羅斯總統普京身邊疑似有內鬼,一些俄軍將領可能早就知道瓦格納首腦普里戈津的叛變計劃。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一位西方情報官員和一名消息人士表示,在瓦格納進軍莫斯科之前,已經發現普里戈津在集結武器和彈藥等,為某種行動預做準備。

另外兩名知情人士透露,本週稍早,情報官員向國會領袖通報了瓦格納軍團集結的情況。

另據《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多位官員表示,普京身邊疑似有內鬼,可能不只一位俄軍高階將領支持普里戈津對俄國國防部領導階層的挑戰。

他們現在正試著了解,曾在烏克蘭戰爭中擔任俄軍指揮官的蘇洛維金將軍(Sergei Surovikin),是否曾協助策劃普里戈津兵變。

他們還表示,有跡象顯示,支持普里戈津兵變的俄國將領,可能不只一人。

美國現任和前任官員認為,如果普里戈津背後沒有其他將領協助,他不會貿然行動。

前美國駐莫斯科大使麥弗爾(Michael McFaul)表示,「想想看,(瓦格納)多麼輕易就拿下俄國南部城市頓河畔羅斯托夫市(Rostov-on-Don)。」

他說:「俄羅斯到處都有武裝警力,但突然間,卻沒有一個人可以拿出任何作為?」

普里戈津24日清晨在社交媒體發布消息,他的瓦格納軍隊沒有和俄羅斯的年輕士兵開火,順利攻入羅斯托夫,並占據南部軍區總部。

網上傳出的一段視頻顯示,在南部軍區總部裡面,普里戈津和兩名俄軍將領坐在一起輕鬆的聊天,沒有一絲火藥味。

此外,瓦格納軍隊向俄羅斯首都莫斯科挺進的途中,幾乎也沒有遇到任何有效攔截,這非常罕見。

蘇洛維金之前曾擔任烏克蘭戰事指揮官,但上任僅3個月就被撤換。一名前官員表示,蘇洛維金和普里戈津都對國防部長紹伊古不滿,但他並不支持把普京推下台。

如果蘇洛維金參與了兵變,那將是普京的烏克蘭戰爭開始以來,俄軍領導層內鬥的最新跡象,這場兵變對掌權23年的普京構成了嚴峻威脅。

英國《衛報》報導,蘇洛維金將軍自6月24日發生兵變後,就沒有在公開場合露面。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