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習近平痴迷搜集全球數據 企圖支配世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8日訊】近期,美國知名智庫胡佛研究所發表的報告指,習近平對網絡大數據的經濟和社會影響力「近乎痴迷」,其領導下的中共正試圖通過企業擴張,將越來越多的世界數據資源吸引到中國,以此實現支配全球的野心

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客座研究員馬修‧約翰遜(Matthew Johnson)通過對中共政府文件、官媒報導及習近平的講話的研究,今年4月在胡佛研究所網站發表了題為《中國的數據主導大戰略》(China’s Grand Strategy For Global Data Dominance)的報告(相關鏈接)指,習近平領導的中共正在建立龐大的制度架構,已將越來越多的世界數據資源吸引到中國。

這份報告以中共的文件為基礎,剖析了中共如何創建政策和監管架構,以最大限度地利用數據作為未來全球經濟和治理體系的基本資源。報告指,這說明目前在國外的中國科技公司如何越來越多地與中國的數據存儲和處理系統集成。

這份新報告提出了強有力的政策解決方案,以防止世界上大量人口遭受中共的數據積累、間諜活動和操縱。

美國之音6月27日報導,2021年,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的探員在搜查一艘向巴爾的摩港運送上海振華重工(ZPMC)起重機的貨船時,在船上發現了情報收集設備。

這則消息今年3月5日經《華爾街日報》報導後,並未獲得太多關注。但在約翰遜看來,中國銷往世界各地的集裝箱起重機系統正是習近平布下天羅地網、掌控全球數據野心的一部分。

報告指,對習近平的演講進行仔細分析表明,他個人專注於控制數據,以及存儲、處理和利用數據所需的「關鍵核心技術」。

報導說,約翰遜認為,在北京的數據管理官僚體系下,所有的中國企業都被整合到一個由中共集中控制的國家數據基礎設施中,目的是在與西方的戰略競爭中為黨的目標服務。

報告說,中共的黨國體系利用企業在商業活動中的數據徵集,已經被用於建立人類個體基因組的數據庫、尋找外國經濟的薄弱環節、挖掘電信網絡的商業祕密和情報、操縱網絡信息環境、通過社交媒體掌握外國公民的特徵,並攻擊那些以批判方式報導中國和中國企業的記者。

約翰遜認為,從中共的權力組織運作角度來看,中國在黨國體系下推行的全球數據戰略根植於國內對政府機構、企業和軍方的統籌和配合。

中共的輿情大數據分析系統從2020年開始,從國內延伸到海外。

在美中關係處於近幾十年來最糟糕的時候,中共正在加緊努力影響美國的政治、媒體和社會。中共正在複製它在環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行動模式,試圖在媒體宣揚對它有利的說法,並在華盛頓提拔親中共的政客。

卡內基國際事務倫理委員會的高級研究員扎克‧多夫曼(Zach Dorfman)2020年12月曾撰文說,中共情報部門與中國企業之間的關係越來越緊密。美國情報界獲得了大量有關所謂私營公司與中共情報部門之間進行協調的證據,包括來回數據傳輸。

時任美國國家反情報和安全中心主任的威廉‧伊萬尼納(William Evanina)告訴多夫曼,北京政府能夠訪問並獲取私營企業的數據,這為中共提供了針對外國政府、外國企業和外國組織的巨大機會,他們也可以藉此收集研究、技術和商業領域的機密。

2022年6月21日,《紐約時報》經過一年多的調查後,公布了一項調查報告,顯示中共當局正在收集數量驚人的公民個人數據,並建立世界上最大的DNA數據庫,其最終目的是維持中共的極權統治。

《華盛頓郵報》去年12月的長篇文章披露說,在對300多個中共政府項目的招標文件和合同進行審查後,發現他們要求從海外社交媒體推特、臉書等收集外國目標數據,並為政府機構、軍隊和警察提供外國目標信息。

這些公開文件還顯示,中共的國家媒體、宣傳部門、警察、軍隊和網絡監管機構正在購買新的或更複雜的系統來收集海外數據。更諷刺性的是,這套數據挖掘系統服務的主要提供商是中共國家媒體。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