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報】權力亂象可怕 大學院長告誡小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7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要聞快評。

今天焦點:權力亂象可怕 大學院長告誡小心 ;權力在規訓 讓人變得麻木迷茫;權力讓人狂妄 「指鼠為鴨」不奇怪;院長要求不高 守住內心一份良知;病入膏肓,中共社會封殺真善美。

中國農業大學人文發展學院院長葉敬忠在2023年畢業典禮上的致辭引起熱議。他的這篇致辭名叫《在權力的包圍中不要熄滅真善美的光》,可謂是苦口婆心、諄諄教導。

葉敬忠院長告誡學生說,權力確實有著巨大的吸引力,可以讓人迷戀上癮,從而變得「精緻圓滑」。因此,有些人開始迎合權力、追逐權力,在權力面前,他們慣用一套左右逢源、精緻圓順的「話術」,「見什麼人說什麼話,在什麼場合說什麼話」。

前北京律師賴建平:權力是一種公權力,他分為專制權力和不專制的權力,專制權力是不受限制,不受約束的。所以對於很多人而言,這種專制權力本身就像是老百姓日常所說的一種像春藥,它會讓人著迷,會讓人迷戀,那麼很多人為了得到這種不受約束的專制的權力,可能就會不擇手段,會忘乎所以。

美國「信息與戰略研究所」經濟學者李恆青:「在共產黨執政以後,因為權力不受管轄,所以那個時候文革當中,原來的中共中央副主席、副統帥 ,那時候就說過一句名言,有了權力就有了一切。

「所以你想在這樣的權力決定一切的情況下,這個校長反其道而行之,他說希望他的學生不要那樣精緻的圓滑,不要為了追求權力而左右逢源,這是逆時代潮流而反動的言論。」

權力在規訓 讓人變得麻木機械

葉敬忠院長提醒學子們,權力確實有著巨大的規訓力,可以讓人變得機械刻板,從而麻木迷茫。

賴建平,「當公權力不受約束成為專制權力的時候,他就要用這種權力對被統治者進行洗腦和灌輸,他要表現出一種壓迫和奴役的功能。

「所以他人格也不獨立,思想也不獨立,他就會表現得麻木不仁,也沒有任何的創造性可言,他就渾渾噩噩地接受現成的一種統治秩序。

「如果在日常生活裡面表現出來的話,比如說現在中國社會很流行的兩個詞,一個叫內捲,一個躺平,特別是躺平,那麼很多人就覺得在這個專制權力面前沒有辦法去抗爭,無可奈何。

「但是呢,他們又不太甘心,所以有的人就躺平,有的人就採取一種叫犬奴主義的一種自我保護的方式,消沉在這個環境裡面,隨波逐流。」

權力讓人狂妄 「指鼠為鴨」不奇怪

葉院長說,權力確實有著巨大的支配力,可以讓人變得傲慢任性,從而迷失自我,權力甚至可能製造出無所不能的幻象,比如光天化日之下「強行變碼」、「指鼠為鴨」。

賴建平:如果任何一個社會,如果說一個公權力變成了沒有任何限制,並且這個公權力被用於統治,對老百姓進行洗腦灌輸,老百姓又在這個權力面前失去了這種起碼的判斷,那麼這種情況下這個權力就會走向瘋狂,它就是可以做到無所不為,為所欲為,肆無忌憚的目的,它可以指鹿為馬,也可以指鼠為鴨,它可以把黑的說成白的,把白的說成黑的,就顛倒黑白,因為這個權力沒有限制和約束,老百姓又被洗腦灌輸了。

李恆青:在中國這個體制裡頭,現在的這種強權的這種體制裡頭,只有一個人不受約束,排在第二位的人,排在第二位的人,就像現在的中共中央的第二位的李強,都被約束,因為只有一個人可以不被約束。

院長要求不高 守住內心真善美

葉敬忠還坦言,「面對權力的包圍,我不能要求你們像一枚雞蛋撞向堅硬的高牆,但希望你們能夠保留裝在脆弱外殼裡那顆真善美的靈魂;希望你們不要熄滅靈魂深處那束真善美的光。」

賴建平:「這位校長院長應該說是一個有良知的、有責任感的、有道義擔當的這麼一位學者,一個長者。

「因為在現在中國這個環境下,絕大多數人是被這個專制權力所折服了,他們會感到恐懼,不敢言聲。

「所以就算是一個人說出了一個常識,就算是一個天真無邪的小朋友說出了皇帝沒有穿衣服這樣的一個基本事實,但是在中國社會裡面顯得特別難能可貴。」

李恆青:我就說這個中國農大的好校長,至少不壞的校長,他實際上是教學生選擇了一條背離中國共產黨這個道路而行的這樣一個不歸之路。

賴建平:「讓學子們能夠從這種渾渾噩噩地對於專制權力的膜拜和服從裡面,能夠進行某種程度的一種自我解放,這樣的話使每一個人能夠活得像個人。

「並且是鼓勵人們能夠在這樣的渾渾噩噩的社會背景和現實環境之下,能夠有一定的擔當。

「為的是整個社會改變目前這樣的一個風氣一個狀態,為了一個社會更大限度的普世價值能夠在中國實現。」

病入膏肓 中共社會封殺真善美

不過,這篇致辭在中國農大官方微信公眾號發表後,先是被多家大陸媒體轉發,引發網友熱議,隨後就遭到當局封殺。有網友說,「如此樸實、教會學生一些做人常識的文字都要被刪除,這個社會早已病入膏肓」。

李恆青:因為權力,這些統治者,他們知道一旦老百姓覺醒了,知道他發現他的個人權利被剝奪的時候,他可能會有摧枯拉朽的力量,所以他們統治者在這個時候感到了恐懼。

李恆青:「(葉敬忠院長)他讓他的孩子們,他的學生們不要去跟著一塊去作惡,這是一個了不起的校長,但是還不夠,對吧?

「我們應該鼓勵學生們站起來,要去反抗這種專制,反抗這種權力的體制,靠的是什麼?叫約束權力,靠的是約束權力,靠的是什麼?靠的是規範權力,最後讓權力,真的把權力關到籠子裡去。」

李恆青:所以當權利被關進籠子裡頭以後,其他的人,所有的人,那個權利才能得到基本保障,你的權利是什麼?你的權利不是要當王,你的權利是你保證你自己的尊嚴,你自己的財產,你自己的家人,這是一個最基本的權利,這叫天賦人權。

好的, 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要聞快評。 下次節目時間和您再會。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歡迎訂閱 新唐人快報 乾淨世界頻道:http://bit.ly/3YeoHdE

歡迎訂閱新唐人快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TDNEWSFLASH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