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景氣分歧!科技業出現曙光 傳產表現不理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7日訊】而台灣下半年景氣走向將如何?台經院公布5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指數續跌至89.3點,月減2.02點,不過隨著庫存去化出現曙光,廠商對下半年看法好轉,服務業也受惠內需增溫,轉而向上,但值得注意的是,下半年台灣輸入性通膨壓力可能再起,成為景氣一項變數。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科技業的庫存去化已經慢慢出現成效,接下來的訂單跟急單,也已經慢慢浮現,所以展望下半年廠商的看法依然是比較樂觀的。」

蘋果新機,加上AI話題助攻,科技業庫存去化告一段落,台灣5月出口外銷數據,下滑幅度已經明顯縮小,不過台經院5月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下滑2.02,原因出在各產業景氣「有好有壞」。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所以目前大家覺得景氣不好。主要是在外銷,特別是在中國大陸傳產這一塊可能表現不這麼理想,但是科技業已經出現曙光,再加上內需依然火熱,所以對於台灣的景氣來說,下半年可望優於上半年。」

觀光旅遊、住宿餐飲,每逢連假到處客滿,價格「貴」到民眾心坎裡。數據顯示,今年原物料價格走低,天然氣下跌4成,農產品黃豆、小麥、玉米,都出現跌價,但下半年物價,要降溫,學者警告不能太樂觀。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只要俄烏戰爭一旦停火,然後接下來,一,烏克蘭要重建,需要大量的金屬材料。第二個俄羅斯只要不打仗了,國際能源恢復正常的供應,就不要在那邊偷賣油,油價就有可能再度回到80甚至上看100。輸入型通膨很有可能再來一次。最多就是漲幅比之前要小一些,但你要跌回原來的價格,它是不會跌回去的。」

缺工明顯,薪資上揚,外食族價格更有僵固性,高物價時代到來,都可能成為未來景氣一大變數。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嘉韋、沈唯同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