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讓普京權力不保 分析:延緩中共攻台野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7日訊】儘管俄羅斯瓦格納集團的兵變「戲劇性」結束,但該事件將如何影響普京的權力和烏克蘭戰爭?兵變又對中俄關係及中共政權有何影響呢?來聽專家們的解析。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這對普京來說是一次毀滅性的戰略失敗,幾乎凸顯在各個方面——經濟、軍事、地緣政治地位上都如此。」

儘管「瓦格納兵變」事件,在不到48小時內戲劇性「平息」,但該事件無疑已經對普京的執政地位,以及中俄關係造成了巨大的衝擊。

資深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中共它沒有在第一時間去支持普京平叛,這個本身已經凸顯了所謂中俄聯盟只是中共利用普京的一種投機政策。如果普里戈津這次攻占了莫斯科,我們幾乎不用懷疑中共的說辭可能就會變成尊重俄羅斯人民的選擇。」

瓦格納兵變後,俄羅斯副外長魯登科(Andrey Rudenko)立刻飛到中國求見秦剛,專家認為這表明了俄羅斯擔心中共會在這時候拋棄普京,同時也擔心會有其它勢力,進一步發動政變來推翻普京政權,所以緊急向中共尋求支持。

國際事務評論員唐浩:「而中共也擔心普京政權如果垮台,俄羅斯可能變成親歐美的政權,到時候中共的西北防線不但會崩潰,還會從陸地和海洋被同時夾擊,而且全世界的反威權力量更會全數集中在中共身上進行圍堵。所以這場兵變,可能會讓中俄進一步抱團,但彼此依然不敢信任對方。」

專家進一步分析,習近平正從這次事變中吸取教訓,從而放緩出兵台海的進程與野心,避免重蹈俄羅斯覆轍。

唐靖遠:「就是這次兵變事實上已經宣告了中共這個基本國策的失敗,因為兵變本身已經非常清楚地顯示出,在俄羅斯出現了另外的一條途徑的可能,就是俄羅斯發生政權更迭的風險是越來越大了。」

唐靖遠:「這是一個非常典型的由於對外政策的失敗,壓力傳導到了國內,然後引發內政崩塌的例子。」

唐浩:「而且出兵台海是「只能勝、不能敗也不能和」的不歸路,目前中共戰勝的概率很低,那麼指揮台海戰爭的軍方主將與副將們只要打不贏,就很可能會被北京殺頭祭旗。這種生死壓力底下,反而可能促使軍方將領們提前發動兵變,反攻中南海以自保。這些出兵實戰的風險因素,都是北京當局現在必須重新思考的潛在危機。」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瑞麗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