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紀錄片揭中共間諜戰:要取美企的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5日訊】美國商業電視頻道CNBC最近推出的一部紀錄片,揭露中共間諜大規模竊取外國企業的技術和商業機密,其目的遠不只是縮小中美企業之間的差距,而是要消滅美國企業並取而代之。「這是一個間諜故事!」

6月21日,CNBC推出紀錄片中國企業間諜戰》,揭開了中共間諜活動更深層的目的。

多年來,很多美國企業都以為中共的盜竊行為,只是為了努力追趕美國的先進技術。但美國官員說,實際情況比一般人理解的更加邪惡。很多時候中共真正要的是消滅被他們盯上的美國公司,盜竊只不過是手段。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告訴CNBC:中共對競爭的定義,包括了消滅的概念。

佛羅里達州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警告,美國公司與中共做生意,是把自己的高科技商業機密置於風險之中,在走向「慢性自殺」,它們需要假設自己是被取代或被閹割的目標。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助理研究員王綉雯認為,這顯示美國政府希望培養美企對中共的「敵我意識」。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助理研究員王綉雯:「不要讓微軟或是英業達這些企業,還有像馬斯克這些,中國現在抓著這些,營造說好像中國跟這些外國企業都非常友好的關係。所以美國的議員就是要提出警告,你們去跟他們交往的時候,不要忘記他最後的目的是什麼,就是把你吞下去。我再舉一個例子,北斗衛星導航,已經提出來他們要能夠實現人類命運共同體。在中國人來看就是以他們為主,他們的目標並不是要跟美國和平共存。」

原中共國安部副處長徐延軍,誘騙美國通用公司航空工程師獲取噴氣發動機技術一案,曾轟動一時。紀錄片介紹了這一案件。徐延軍去年被判刑20年。

今年1月,通用公司前華裔渦輪密封技術工程師鄭小清(Xiaoqing Zheng,音譯),也因盜竊公司價值數百萬美元的機密文件,被判兩年監禁。

而中共間諜瞄準的不只是航空領域,多個領域都有涉足。

美國參議院民主黨籍參議員馬克‧華納(Mark Warner)受訪時承認,自己在對華政策上犯了錯誤。當年他和許多人一樣,以為讓中共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它就會變好,但事實證明這是錯誤的。

王綉雯:「你知道看很多美國智庫或什麼,他們還是對中國非常友好,不是嗎?所以我覺得他們的意思就是警告,其實你們要看清楚,等到中國有這個能力的時候,就沒有這些美國企業的市場了。」

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表示,和許多民主國家一樣,近40年美國都把中共當成夥伴,而不是競爭對手。它們跟中共交往幾乎是無條件的,只考慮商業利益。但後來他們發現,經過幾十年的交往,中共積累了天量財富,轉過頭來對內鎮壓,對外擴張和滲透。這種對中共綏靖的政策,直到2017年前後才發生變化。

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美國做出一個對中共新的判斷,就是它是競爭對手,或競爭敵手。就是他們承認中國和自由世界是屬於冷戰狀態,既然是冷戰,那麼就應該應戰。你投降,你綏靖,你只會對自己越來越不利。所以他們用這種不正當的手段來去偷竊技術,會擊敗那些按照正常規則競爭的企業。就是像華為,所到之處,寸草不生,就是它要滅掉其它擋它路的同行企業。」

中共大使館向CNBC發出聲明,說北京從未以任何形式參與或支持任何人竊取商業機密。

但這種說法恐難服眾。

王綉雯認為,美國政府已經看清了中共的本質,只是雙方在很多方面還沒辦法完全脫鉤,但最終它們的關係實質,會像以前的美國和蘇聯,是一種你死我活的對抗關係。

馮崇義表示,如今美中冷戰的環境,已不同於美蘇冷戰,雙方經濟合作很多,所以「該合作的合作,該競爭的競爭,該對抗的對抗」。

編輯/王子琦 採訪/易如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