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次 美專家組建議成年人接受焦慮症篩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2日訊】美國一組醫學專家依據《美國醫學會雜志》的最新證據,建議所有年齡在19歲到64歲的成年人接受焦慮症篩查。

這是美國預防服務工作組(USPSTF)第一次建議包括孕產婦在內的成年人篩查焦慮症。

這一情況很快引起各界關注,因爲這不僅關乎焦慮症已經成爲不可忽視的疾病,還將影響各項醫療保險計劃、醫生看診指導等社會多個方面。其中醫保部分涉及篩查費用及焦慮症的診治費用報銷比率等。

焦慮症表現爲持續並過度擔憂一些事件或活動,症狀包括出汗、顫抖、心跳加速等。長期的焦慮會導致沮喪,身體出現機能障礙等。

《美國醫學會雜志》介紹,焦慮症與抑鬱症是一對難兄難弟,大約有67%的抑鬱症患者表現出焦慮症的症狀,75%的抑鬱症患者曾經或現在患有焦慮症。

美國精神病學協會出版的診斷工具《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介紹,焦慮症分很多種,最常見的包括一般性焦慮症、社交焦慮症、恐慌症、廣場恐懼症、特定恐懼症、物質/藥物誘發的焦慮症,以及因其它醫療狀況引起的焦慮症。

患病比率增加

美國疾控中心在COVID-19疫情期間曾指出,受疫情封控及擔憂染病等影響,美國罹患焦慮症和抑鬱症的人在2020年8月到2021年2月間增加,尤其是年齡介於18到29歲的青年人。

今年,人口普查局《家庭脈搏調查》(Household Pulse Survey)則表示18到24歲的年輕人中有一半曾報告出現過抑鬱或焦慮症狀。整體上,美國有31.1%的成年人在人生的某個階段經歷過或者將經歷抑鬱或者焦慮。

蓋洛普的最新民調顯示,接近29%的美國成年人罹患過或正罹患抑鬱症。這一情況與焦慮症患病率增加的情況相符合。

篩查焦慮

美國預防服務工作組建議醫護人員使用調查問卷對成人進行打分的方法進行篩查,問卷的問題包括詢問對方的情緒、感覺和日常行爲中的注意力等情況。

如果一名成年人的問卷打分超過焦慮症標準,這位成年人需要接受臨床評估,由精神科醫生進行診斷,並給出後續護理計劃等。

在篩查過程中可能出現誤判或誤診等情況。在第一步調查問卷階段一旦誤判,會導致不必要的就診等,同時會增加相關成年人的心理負擔以及被貼標簽等。這些負面影響需要在設定篩查程序時充分考慮以盡量避免誤判及誤診。

對預防服務工作組的篩查建議,加州大學博士默里·斯坦因和琳達·希爾公開表示,在臨床評估階段,精神科醫生應該對出現焦慮症狀的病患評估是否存在自殺傾向,以確保選擇最恰當的治療方法。

(記者任浩編譯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