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拒絕與美軍事交流 背後有何考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1日訊】日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會晤,雙方恢復高級別接觸,但中方「拒絕重啟軍事溝通管道」。分析認為,這是中共對美國和西方實施軍事訛詐的一種策略。

布林肯6月19日在北京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美中同意必須負責任地處理雙方關係,不過,中方還沒有同意在恢復軍方聯絡渠道問題上向前推進。

布林肯為期兩天的訪華期間,在北京會晤了中共外長秦剛、中共外交主管王毅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重申美國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的立場。在離開北京前,他又表示,美中有義務負責任地管控兩國關係。

台灣軍事專家李正修:「布林肯訪問中國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夠讓兩國之間的溝通管道正常化,雙方能夠恢復軍事溝通的熱線。因為彼此軍事維持一個熱線,至少在緊急情況,或是在一些方面,大家可以隨時交換意見,然後建立危機管控的機制避免衝突。」

分析認為,中共拒絕恢復軍事對話,是對美國和西方實施軍事訛詐的策略。

旅美時政評論員藍述:「中共要和西方對話它的目的就是希望西方解除對它的科技制裁,西方放寬對它的投資的限制,減少對它的關稅等。問題是當它對西方成為一個威脅的時候,西方在這方面就不會再讓步了。它就搞各種各樣的挑釁性的行為,挑釁了以後到某一天西方真的願意跟它坐下來談了,它獅子大開口的時機成熟了,它才會停下來。」

近年來,美中在經濟、外交、軍事等領域的競爭激烈,在台灣、南海等問題上關係惡化。去年8月,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後,中共宣布暫停與美國在多個領域的雙邊合作,包括中美兩軍領導層之間的通話等。

今年2月份,中共間諜氣球飛越美國領空事件,導致美中關係進一步惡化,布林肯訪華之行一度擱置。6月初,新加坡香格里拉安全對話會上,中共拒絕美中防長對話。而新任中共防長李尚福早因購買俄羅斯武器受到美國制裁。

與此同時,5月底中共戰鬥機在南海上空近距離攔截美軍偵察機,6月初中共軍艦又在台灣海峽攔截美軍驅逐艦,都險些釀相撞事故。

李正修:「共機跟共軍船艦的行為,應該是內部宣傳大於真正要跟美國起衝突的用意。很大部分是向大陸人民表明說,我解放軍不畏戰。可是它自己知道,現階段來講,它沒有能力跟美國打仗。因為它也知道,美國也無意打仗,所以它才敢用這樣的方式來表達它的立場。」

由於擔心兩國在台海、南海等問題上緊張情勢升高,甚至擦槍走火,拜登政府一再呼籲兩國恢復高層對話。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現在開戰對北京不利,對美方是相對有利的,所以美方是老神在在啦!你看等個10年,中方有了另外兩艘航艦,那是不是更麻煩?所以從這個時間軸來看的話,現在中共兵力火力還不足,中國內部的問題已經遇到很多灰犀牛,它如果開戰的話就是自取其辱了。」

6月20日,美國眾議院共和黨外交領袖麥考爾發聲明,對布林肯北京之行表示「失望」;美國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在院會發言中,要求在《國防授權法案》中,考慮到北京的威脅行為,遏阻中共的侵略。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