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普京使用核武器的威脅是「真實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1日訊】隨著烏克蘭加緊反攻,收復被占領土,克里姆林宮向白俄羅斯部署了核武器。美國總統拜登週一(6月19日)警告說,普京使用戰術核武器威脅是「真實的」。

拜登17日譴責普京在他的近鄰和親密盟友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器的舉動是「完全不負責任的」。19日,在加州向捐助者發表講話時,他重申了對普京動用核武器的擔憂。

「大約兩年前,當我在這裡說我擔心科羅拉多河乾涸時,每個人都看著我,好像我瘋了一樣」,拜登說,「當我說我擔心普京使用戰術核武器,這是真的時,他們用同樣的眼神看著我。」

拜登總統的最新言論與國務卿布林肯早些時候的評估不同,後者認為拜登政府尚未看到俄羅斯可能使用核武器的任何跡象,沒有理由調整核態勢。

17日,普京聲稱已向白俄羅斯交付了第一批戰術核武器,另外一批將在年底前交付。據BBC報導,普京在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上表示,此舉是為了提醒任何「想讓我們遭受戰略失敗」的人。

當被問及使用戰術核武器的可能性時,普京表示,如果評估顯示俄羅斯處於危險之中,他們將採取「極端措施」。

普京的最新言論引發人們對他可能訴諸於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擔憂再次升級。自入侵烏克蘭以來,普京一再威脅說,如果俄羅斯的主權或領土完整受到威脅,他將動用其強大的核武庫。克里姆林宮的親戰派經常威脅要向西方國家發射核導彈,尤其是在俄羅斯的軍事行動未能取得勝利的情況下。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上週表示,莫斯科提供的核武器的威力是美國1945年在日本廣島和長崎投下的原子彈的3倍。

雖然盧卡申科聲稱他不希望發生核衝突,但他表示,如果白俄羅斯面臨侵略,他將毫不猶豫地使用核武器。他補充說,在白俄羅斯部署的俄羅斯戰術核武器將作為一種「威懾武器」。

然而,烏克蘭軍事情報部門負責人布達諾夫(Kyrylo Budanov)反駁了普京的說法,稱俄羅斯尚未向白俄羅斯交付「一枚核彈頭」。

據《基輔獨立報》報導,布達諾夫稱,俄羅斯戰術核武器「潛在轉移」的準備工作正在進行中,同時,白俄羅斯的儲存設施仍在配備中。

哈佛大學肯尼迪學院貝爾弗科學與國際事務中心的副研究員、美國陸軍退役將軍瑞安(Kevin Ryan)告訴馬薩諸塞州波士頓的公共廣播電台WBUR:「幾乎每個人都在說『我認真對待普京。我認為這些核威脅很嚴重,但是······不太可能發生』。」

瑞安認為,如果烏克蘭的反攻取得重大領土收益,俄羅斯發動核打擊的可能性就會變得非常真實。

「我認為很明顯普京總統將使用核武器,因為他不會容許自己被視作這場戰爭的失敗者」,瑞安說,「這意味著什麼?從概率來看,顯然超過了50%。我認為比這個高得多。」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