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大祕徐鳴一審被判15年 兩年前才落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1日訊】前中共國家糧食局副局長徐鳴,日前被廈門市中級法院一審判處有期徒刑15年。徐鳴被視爲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智囊,但直到2021年才被查。

中共黨媒20日報導,福建省廈門市中級法院公開宣判徐鳴受賄、利用影響力受賄一案,對徐鳴判處有期徒刑15年,並處罰金410萬元(人民幣,下同)。

判決書稱,徐鳴自1995至2021年,在中共國家經貿委、商務部、重慶市委、國家糧食局任職期間,非法收受財物共折合5120萬餘元,2021年離職後仍利用影響力收受錢款120萬元。但他被查後有主動交代罪行、積極退贓等行動,因此給予輕判。

判決書中沒有提到薄熙來

徐鳴曾任中共商務部政策研究室主任,是時任部長薄熙來的「智囊」。在薄熙來任重慶市委書記期間,徐鳴又調任重慶市委祕書長,成為薄熙來「大管家」。

薄熙來2012年3月落馬。據多家媒體報導,被視爲薄熙來「財長」的前實德集團董事長徐明同日被抓,後被判刑4年半,2015年12月又蹊蹺死於獄中。

但薄熙來落馬後,其大祕徐鳴卻幾乎未受多大牽連,罕見地全身而退,並在2013年被調回北京,擔任國家糧食局副局長,雖然降級為正局級職務,但仍保留副部級待遇。

徐鳴調任糧食局副局長後,表現並不低調,經常到外地視察調研。即便在2018年退休後,仍不甘寂寞,還擔任過中國食品工業協會理事會會長,不時登台發言。他2021年7月被查,6月還在北京一場公益活動中演講。

港媒曾發文分析,在中共官場內鬥中,高官落馬前往往是其祕書幫或親屬先出事,從中蒐集高官的犯罪證據,名曰「剪裙邊」。薄熙來案也牽涉了一大批官員,徐鳴卻能全身而退,還保留副部級待遇,可能是「有人力保」的結果,這顯示他在北京的關係應非同小可。

文章說,不知是否徐鳴後來的高調作派招來大禍,這或許應了那句「不作就不會死」。

(責任編輯:周歸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