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原副行長范一飛被捕 曾是王岐山財務總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0日訊】中國人民銀行(央行)原黨委委員、副行長范一飛,日前被以「涉嫌受賄罪」正式逮捕。范一飛曾是中紀委前書記王岐山在建行時的「財務大總管」。

中共最高檢察院日前對范一飛作出逮捕決定。范一飛於2022年11月5日被通報落馬,成為中共二十大後「首虎」。

2023年6月9日,范一飛被「雙開」(開除黨籍、公職),雙開通報指范一飛「搞權色交易」「靠金融吃金融」「以錢生錢」,長期以「投資」為名大搞權錢交易,利用職務便利非法收受巨額財物,等等。

1964年出生的范一飛是江蘇泰興人,1982年至2010年期間供職於中國建設銀行,曾任建行信託投資公司總經理助理兼計財部經理,建行總行資金計劃部副主任、財務會計部總經理、計劃財務部總經理。

2000年2月,當年36歲的范一飛任建行行長助理,2005年出任副行長。

范一飛曾是王岐山當年掌管建行時的舊部。1994年到1997年,王岐山擔任建行行長期間,范一飛掌管建行財務,是王岐山的「財務大總管」。

2015年2月,范一飛任中國人民銀行黨委委員、副行長,直至落馬。據陸媒《證券時報》此前引述消息稱,范一飛落馬時,是在工作單位直接被帶走,消息稱「當天中午左右還在開會」。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