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習會」含激烈分歧 中共再拒重啓軍事溝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0日訊】週一(19日)晚,在會見了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結束了訪華之旅。觀察人士分析,本次會晤雖然重啟了雙方對話,但溝而不通,未來兩國仍會衝突不斷,來看分析報導。

週一晚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結束了北京之行,啟程前往倫敦。

在為期兩天訪華行程中,壓軸的重頭戲莫過於6月19日下午,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短暫會晤。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我們對處理這種(中美)關係的挑戰不抱幻想。在許多問題上,我們有深刻的、甚至激烈的分歧。我們將始終採取最佳的行動方案,來促進美國人民的利益。」

正如此前預期,布林肯在與習近平會晤後的記者會中表示,在本次的訪華行程中,他對於改善「中美關係」仍然不抱任何幻想。

在向習近平表達了「台海問題」的擔憂外,布林肯進一步闡述了「台海議題」為何對世界來說如此重要。

布林肯:「不僅僅是美國,這麼多國家都在關注這個問題,原因是如果在台灣問題上出現危機,很可能會產生一場經濟危機,可能會影響整個世界。」

布林肯:「每天有50%的商業集裝箱運輸要經過台灣海峽。 70%的半導體是在台灣製造的。如果由於一場危機而被切斷,它將對世界上幾乎所有國家產生巨大的影響。」

資深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布林肯訪華的主要目的並不是去求和,當然也不是去宣戰,他去的真正的目的是去劃紅線的,就是雙方要當著面說清楚哪些事可以有商量,哪些事絕對沒商量。醜話說前面,那麼後面做起事來,他就相對的會比較明確,比較方便一些,就不容易產生誤判。」

在布林肯與習近平會談的35分鐘中,雙方還就中美貿易、俄烏戰爭、人權狀況進行了交流。值得注意的是,布林肯告訴媒體,中共拒絕了「恢復軍方」之間的通信渠道,而這正是美國此行的最關心的事項之一。

唐靖遠:「中共拒絕恢復軍方之間的溝通渠道有兩個原因,一個是屬於面子上的,也就是中共的國防部長被美國制裁,如果說中共主動恢復了軍方之間的溝通渠道,中共會覺得自己很丟面子,因為這樣的話就顯得中共服軟了;另外一個更加重要的原因是因為中共在中美關係之中尤其是在軍事領域,中共需要對美國保持一定的模糊地帶,就是說它要利用這種模糊地帶來製造一些或者說來實施一些軍事訛詐的手段,如果說雙方建立了這種軍方的溝通渠道,很多事情都給清晰化以後,那麼中共它可能就會失去這種軍事訛詐的本錢,它會失去這樣的空間,這個對中共來說是不利的。」

多位觀察人士分析,美中兩國敵意仍深且歧見難解,尤其在台灣議題上毫無交集,雖然重啟溝通是好事,但溝而不通,未來恐仍衝突不斷,進入一種「冷和平」的階段。

新唐人記者瑞麗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