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中國之行 布林肯召開新聞發布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0日訊】近幾個月來,美中關係持續下滑。隨著布林肯的訪問,似乎重啟美、中之间的高層溝通。布林肯在離開中國前的記者會上表示,明確了美方立場和存在的分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北京,我同習近平主席進行了重要談話。我與王毅和秦剛進行了坦誠、實質和建設性的討論。」

布林肯與習近平會面後,在美國駐華大使館召開新聞發布會

布林肯:「對中國帶來的挑戰了如指掌。」

「我來北京是為了加強高層溝通渠道,明確我們的立場和意圖,以及存在分歧的地方。」

布林肯表示,美中關係不穩定,會談的核心是要穩定關係。他和習近平就全球事務進行了「激烈對話」。

布林肯:「我提出,我們與越來越多的國家對中國(共)在台灣海峽以及南海和東海採取挑釁行動,感到擔憂。」

布林肯重申,美國長期以來的「一中政策」並未改變,警告中共不要在台海採取挑釁行動。

布林肯:「我們不支持台獨。我們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我們繼續期待和平解決兩岸分歧。我們仍然致力於履行《台灣關係法》規定的責任,包括確保台灣有自衛能力。」

布林肯還表示,對北京不會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援助的承諾表示質疑,同時警告朝鮮停止挑釁行為。

布林肯:「不過,我們確實擔心,中國的私營公司可能正在提供援助,在某些情況下,這些援助顯然是為了加強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軍事能力。」

「國際社會所有成員都希望敦促朝鮮採取負責任的行動,停止發射導彈、開展核計劃。中國在敦促平壤進行對話並停止其危險行徑,有著特殊地位。」

布林肯還提到了人權以及芬太尼毒品問題。

布林肯:「美國和國際社會仍然深切關注中國在新疆和西藏以及香港侵犯人權的行為。我還特別提到了被錯誤拘留的美國公民和那些被禁止出境的人。」

「我將合成阿片類藥物和芬太尼問題作為優先事項提出,這是美國的一場危機。芬太尼是18到49歲美國人的頭號殺手。我明確表示,我們需要加強合作來解決這一關鍵問題。」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梅、田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