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习会”含激烈分歧 中共再拒重启军事沟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0日讯】周一(19日)晚,在会见了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结束了访华之旅。观察人士分析,本次会晤虽然重启了双方对话,但沟而不通,未来两国仍会冲突不断,来看分析报导。

周一晚间,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结束了北京之行,启程前往伦敦。

在为期两天访华行程中,压轴的重头戏莫过于6月19日下午,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短暂会晤。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我们对处理这种(中美)关系的挑战不抱幻想。在许多问题上,我们有深刻的、甚至激烈的分歧。我们将始终采取最佳的行动方案,来促进美国人民的利益。”

正如此前预期,布林肯在与习近平会晤后的记者会中表示,在本次的访华行程中,他对于改善“中美关系”仍然不抱任何幻想。

在向习近平表达了“台海问题”的担忧外,布林肯进一步阐述了“台海议题”为何对世界来说如此重要。

布林肯:“不仅仅是美国,这么多国家都在关注这个问题,原因是如果在台湾问题上出现危机,很可能会产生一场经济危机,可能会影响整个世界。”

布林肯:“每天有50%的商业集装箱运输要经过台湾海峡。 70%的半导体是在台湾制造的。如果由于一场危机而被切断,它将对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产生巨大的影响。”

资深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布林肯访华的主要目的并不是去求和,当然也不是去宣战,他去的真正的目的是去划红线的,就是双方要当着面说清楚哪些事可以有商量,哪些事绝对没商量。丑话说前面,那么后面做起事来,他就相对的会比较明确,比较方便一些,就不容易产生误判。”

在布林肯与习近平会谈的35分钟中,双方还就中美贸易、俄乌战争、人权状况进行了交流。值得注意的是,布林肯告诉媒体,中共拒绝了“恢复军方”之间的通信渠道,而这正是美国此行的最关心的事项之一。

唐靖远:“中共拒绝恢复军方之间的沟通渠道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属于面子上的,也就是中共的国防部长被美国制裁,如果说中共主动恢复了军方之间的沟通渠道,中共会觉得自己很丢面子,因为这样的话就显得中共服软了;另外一个更加重要的原因是因为中共在中美关系之中尤其是在军事领域,中共需要对美国保持一定的模糊地带,就是说它要利用这种模糊地带来制造一些或者说来实施一些军事讹诈的手段,如果说双方建立了这种军方的沟通渠道,很多事情都给清晰化以后,那么中共它可能就会失去这种军事讹诈的本钱,它会失去这样的空间,这个对中共来说是不利的。”

多位观察人士分析,美中两国敌意仍深且歧见难解,尤其在台湾议题上毫无交集,虽然重启沟通是好事,但沟而不通,未来恐仍冲突不断,进入一种“冷和平”的阶段。

新唐人记者瑞丽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