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與秦剛閉門會談 專家:給北京「劃紅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9日訊】美中對抗升級之際,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問北京,引發全球關注。布林肯與秦剛會談超過7.5小時,但在台海等分歧議題上沒有進展。專家表示,布林肯此行主要目的是危機管理,給北京「劃紅線」。

布林肯與秦剛會談超7.5小時 分歧沒有改變

路透社報導,6月18日,布林肯與中共外長秦剛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了超過7.5小時的會談。雙方同意繼續保持高層聯繫,但在台灣、貿易、人權和芬太尼等分歧議題,沒有取得具體進展。

美國國務院發布的聲明表示,布林肯強調,美國將始終捍衛美國人民的利益和價值觀,並與盟國和夥伴合作,推進美國對一個自由、開放和維護基於國際規則秩序世界的願景。

他同意中美雙方應保持開放的溝通渠道,以減少誤解和誤判的風險。

中共外交部新聞稿稱,秦剛在會晤中指出,當前中美關係處在建交以來的最低谷。希望雙方落實習近平和拜登總統在巴厘島會晤的共識,推動中美關係止跌企穩,重回正軌。

對於布林肯訪華的用意,澳大利亞國立大學亞太學院講師宋文笛對BBC分析說,他此行是為了讓北京放心,「更重要的是讓美國其他盟友放心」。

宋文笛認為,美國對這次訪問並沒有抱很高的期望。因為不久前,北京拒絕讓美中兩國國防部長在香格里拉峰會上舉行會談,中方沒有表現出軟化雙方外交關係的打算,而白宮也不會做出妥協。

宋文笛表示,對華府來說「若要大幅度修補美中關係,中國必然需要美國作出很大的妥協,此舉政治代價太高,白宮沒有意願,亦不會發生」。

美中對抗升級 布林肯給北京「劃紅線」

今年2月,中共間諜氣球事件導致布林肯訪華計劃取消之後,雙方在外交、軍事層面繼續持續針鋒相對。

美國商務部5月12日將43個實體列為出入口管制黑名單,其中有31個是中國實體。美國指控這些實體涉嫌招募西方機師,培訓中共軍事人員或開發高超音速武器等。

5月底,美國印太司令部發布聲明,譴責中共一架殲-16戰機故意逼近美軍偵察機,製造危險,北京則強勢回應批評。

6月初,中共拒絕與美國國防部部長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期間舉行會晤。

6月3日,中共軍艦在台灣海峽攔截例行航行的美軍軍艦。當時中共軍艦在美國軍艦前方切入,距離不到137米,美國軍艦被迫減速以避免碰撞。

6月8日,《華爾街日報》披露,北京在美國的鄰國古巴,建立「間諜基地」,監視蒐集美國軍事情報。美國政府證實這一消息後,在美國國內迅速發酵。

同一天,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投票通過一項名為「結束中國的發展中國家地位法」的法案。

布林肯在訪問北京之前,首先和日、韓外長進行了談話,重申了美國防衛日韓的「堅定承諾」。

美國國安顧問沙利文15日前往東京,參加由美國、日本和菲律賓組成的三方安全對話的首次會議,商討對抗中共威脅的合作方式。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16日在《新聞大破解》中分析,布林肯訪華大概不會有什麼具體結果,但是他是去給北京「劃紅線」的。

他表示,美國認識到中共不是和平崛起,「你要取代我。咱們來和鬥嘛,就是不說冷戰的冷戰,所以我先把紅線畫下來,烏克蘭是紅線(勿軍援俄)、台海是紅線、日本南韓什麼等等都是紅線」。

明居正認為,布林肯此行主要目的是危機管理,正常國家例如美國,考慮的是和平相處、緊張時管理危機。但中共不是個正常國家,(它)是以仇恨眼光看待一切事物。「美國人是不喜歡矛盾、不喜歡對抗,想危機管理。中共不是,中共想的是,我怎麼樣在每一個機會削弱你,怎麼樣在每一個機會抹黑你、在每一個機會搞垮你」。

石山:台海問題是中美兩國的「紅線」 無法調和

資深時事評論人士石山在《有冇搞錯》中說,台海問題,是中美兩國的「紅線」,無法調和。中美兩國的台灣海峽紅線,都在對方的紅線外了,都已經過了對方的紅線了。

他表示,「中共的紅線,是美國不能夠支援台灣,尤其是不能夠軍事支援台灣,更不能夠直接軍事介入台灣海峽可能的戰爭。而美國的紅線,是中共不能武力進攻台灣,也就是不能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言外之意,如果單方面改變,美國必將介入,包括軍事介入。」

石山說,中美兩國的台海紅線互相跨越對方的紅線,因此這是中美兩國關係最危險也最無法妥協的部分。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