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布林肯訪華 美中關鍵歧見難調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0日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問中國,與中共外長秦剛、和中央外事委辦公室主任王毅舉行了會談,雙方對於關鍵問題是「各自表述」。中共要求美方不得干涉中國內政,布林肯則盼望能加強溝通。美國多位國會議員呼籲布林肯,不能對北京示弱,不能讓中共繼續顛覆美國的主權和國家利益。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中共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秦剛6月18日舉行會談,雙方都聲稱會談具有建設性,並同意繼續對話在華盛頓再談。

布林肯原定今年2月出訪中國,但因為中共間諜氣球闖入美國領空並遭擊落事件而被迫取消。布林肯此行雖被外界普遍視為穩定雙邊關係之旅,但除了同意繼續對話之外,似乎少有共識。

旅美時事評論員李林一:「因為現在這個中美的關係,它只是一個維持,就是不想讓這個關係再壞下去,或者變得更壞。當然最後怎麼樣誰也說不清楚,布林肯也只是帶著這個願望過來,但最終怎麼樣誰都不知道。」

結束會談後,布林肯在推特發文,他與秦剛討論了如何通過開放的溝通渠道負責任地管理兩國的關係。

新華社的通稿則強調了台灣議題的重要性。

台灣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名譽教授丁樹範:「美方的一個中國政策,就是這個三公報、台灣關係法等等,我覺得基本上是這樣。就是應該不會有,美方應該不會再做其它的,目前看起來沒有再做其它的承諾。」

布林肯最後一天行程,上午會見中共外交最高官員王毅,布林肯要當面表達,不尋求對中脫鉤。中共外交部和中共官媒聲稱,中美關係陷入低谷,根源是美方對中國抱持錯誤認知,兩國有必要在對話與對抗、合作與衝突之間作出選擇。

王毅還說,北京在台灣問題上沒有妥協的餘地。布林肯則表示,美方致力於重回兩國元首巴厘會晤確定的議程,期待與中方加強溝通,負責任管控分歧,在雙方有共同利益的領域展開合作。

丁樹範:「美國還是認為習近平要挑戰既有的二次大戰以後所建立的秩序,那麼台灣只是剛好是美中這種對立的焦點,其實我覺得基本觀點還是就是說,美國覺得中國要挑戰美國的這個霸權,或是挑戰繼二次大戰以後所建立的國際秩序,我覺得這是最關鍵的問題。」

外界注意到,布林肯訪問北京,只有司長級的中共官員在機場接機,以及美國駐中國大使勃恩斯(Nicholas Burns)。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喬希·羅金(Josh Rogin)認為,中共低級別官員在機場迎接了布林肯,可能是北京羞辱他的計劃的開始。」

李林一:「中共其實對美國這邊很憤怒,但是它又沒有辦法。也就是說,它的經濟實在是太差,但是如果和美國的關係搞得更差,甚至是快要走向戰爭的局面,它的外資更加會從中國加速撤離,使得中國經濟變得更加脆弱,這些都是它不想要看到的。既然它不想看到這一點,它也發現一個問題,就是無論怎麼樣,它都必須和美國要維持這麼一個底線,也不希望在近期就發生戰爭,這就是這次布林肯訪華的背景。」

CNN報導指出,美中都想緩和緊張,但關鍵爭點上的歧見,仍難以調和。

以共和黨人為主的多位美國國會議員呼籲布林肯,不能對北京示弱,讓中共繼續顛覆美國的主權和國家利益。

旅美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認為,美國對中共不可能再維持過往的綏靖政策,西方國家的民眾現在對中共的觀感也是比較負面,未來包括美國在內的西方國家,對中共只會加大遏制力度。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