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稱炸毀俄軍占領區彈藥庫 普京警告北約勿捲入戰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8日訊】烏克蘭敖德薩(Odesa)軍政總署發言人6月17日表示,烏克蘭部隊摧毀俄羅斯占領的南部港口城鎮格尼奇斯克附近一處「重要」彈藥庫。此前,俄羅斯總統普京曾警告,如果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繼續提供軍事武器給基輔,北約將有進一步捲入戰爭的「嚴重危險」。

中央社引述路透社報導,敖德薩軍政總署發言人布拉楚克(Serhiy Bratchuk)在17日發表的影片訊息中表示:「我國武裝部隊今天(17日)早晨在赫爾松地區暫時遭占領領土上的格尼奇斯克(Henichesk)里科韋村(Rykove)給了重重一擊。」

「那邊有一座非常重要的彈藥庫,已經被摧毀了。」烏克蘭媒體公布影片,顯示遠處地平面上冒出大量濃煙,伴隨陣陣爆炸聲。(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路透社無法獨立證實這項消息。俄羅斯也未針對烏方聲稱的這起攻擊事件置評。

里科韋村距離烏克蘭南部瀕亞速海(Sea of Azov)城鎮格尼奇斯克約20公里。早在俄羅斯於2022年2月全面入侵烏克蘭之初,格尼奇斯克就遭俄軍占領至今。

普京:西方援F-16 有捲入戰爭危險

另外,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普京16日在今年的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SPIEF 2023)上說:「當然,北約正捲入烏克蘭戰爭。他們持續提供重型軍武給烏克蘭,現在還考慮提供戰機。」

2023年6月9日,在德國雅戈爾舉行的「空中捍衛者23」軍事演習前的媒體活動中,土耳其空軍的一架F-16戰鬥機在雅戈爾空軍基地起飛時被拍到。示意圖。(Morris MacMatzen/Getty Images)

普京指的應是北約部分成員計劃提供烏克蘭F-16戰機。他強調若屆時這些F-16從位於烏克蘭境外的基地對付俄國,俄軍將不得不考慮阻止相關攻擊,北約就有進一步捲入這場戰事的嚴重危險。

普京還稱,俄羅斯擁有的大量核武可「保證」俄國安全,還說俄羅斯擁有的核武數量超過北約國家。

據武器管制協會(Arms Control Association)資料,截至2021年1月,俄羅斯擁有約6250枚核彈頭。美國擁有超過5500枚核彈頭,而另外兩個北約成員國英國和法國分別擁有約220枚和290枚核彈頭。

被問到俄烏戰事會否動用核武時,普京表示,俄國完全有能力但沒有此必要,「因為敵方在前線並未成功」,而對方明知前線成功機率渺茫,所以百般設法想逼俄國動用核武讓情勢更複雜,俄國不會上當。

普京說若烏克蘭持續越境攻擊毗連的俄國境內,俄方將考慮在烏克蘭境內建立緩衝地帶,烏方很清楚屆時後果為何。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