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川普出庭否認全部指控 支持不減反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8日訊】因為「機密文件」一案,美國司法部對前總統川普提起訴訟。起訴書顯示,川普受到37項罪名的指控。川普6月13日出庭,對全部37項指控都不認罪。當天晚間,川普在新澤西州的「高爾夫球俱樂部」發表演說。川普「文件門」一案,兩黨議員的態度不一。許多民主黨人認為,川普需要對事件負責,共和黨人則是關注法律是否被不當應用,因為川普並不是第一位在卸任後,將文件帶回家的美國前總統,但只有他遭到起訴。

美東時間6月13日下午3點,美國前總統川普首次就「機密文件」一案出席邁阿密聯邦法院的庭審,川普對37項指控均不認罪。

庭審進行約一個多小時結束。下午4點10分左右,川普走出法院,並向圍在外面的人群揮手。

聯邦檢察官表示,川普不存在逃跑的傾向,因此允許川普無條件離開傳訊。

這是歷史上第一次有美國前總統面臨聯邦指控,其中31項指控川普違反《間諜法》,故意保留國防信息;此外還包括虛假陳述、隱瞞文件、妨礙司法等罪名。

川普表示,在他從白宮帶回住所的幾箱物品中,大都是他的私人用品。在FBI對海湖莊園突襲搜查前,他還沒有對這些箱子梳理完畢。

根據美國的《總統檔案法》,當總統卸任時,所有的總統檔案應歸國家檔案和紀錄管理局掌控。

當天晚間,川普在新澤西州的「高爾夫球俱樂部」發表演說。他援引1978年的《總統檔案法》,表示總統有唯一的權力來加密或解密文件。

川普:「無論總統決定攜帶什麼文件,他都有權這樣做。這是絕對的權利。這是法律。這是人們現在已經看到,很明顯,他們應該立即撤銷此案,因為他們正在摧毀我們的國家。」

司法部指控稱,川普非法保留文件不符合該法案規定的個人記錄標準。川普則多次強調這是政治迫害,旨在破壞2024年總統大選。

川普:「這就叫選舉干預,又一次企圖操縱和竊取總統選舉。更重要的是,這是政治迫害,就像法西斯或共產主義國家一樣。」

川普重申,他如果當選,上任第一天就會結束烏克蘭戰爭,並消滅深層政府。

川普:「如果共產黨人逍遙法外,我不會就此罷手。他們會毫不猶豫地加大迫害,對基督徒、反墮胎活動家、參加學校董事會會議的家長,甚至未來的共和黨候選人,他們確實這樣做了。我們必須永久結束它,我們必須立即結束它。」

川普的律師哈巴表示,川普無罪,所有的起訴都是政治動機。她批評美國司法系統存在雙重標準,在走向腐敗。

阿麗娜·哈巴:「川普總統的遭遇應該讓所有美國公民感到恐懼。這不是我們民主制度建立的基礎,這不是我們的美國。」

法庭外,大批守候在那裡的民眾目送車隊離開,紛紛表達對這位前總統堅定不移的支持。

川普支持者:「我們愛川普」

川普支持者路易斯·梅迪納:「川普,我們在這裡,我們支持你。不要放棄,不退縮,不投降。好嗎?我們在這裡等你。」

川普被起訴後,也受到很多共和黨人的支持,他們指責起訴出於政治動機,是雙重標準

眾議院議長麥卡錫:「關於現任總統的討論在哪裡?司法部剛剛起訴了不到兩年內將與他競爭的最佳候選人。在哪裡?有人討論過這個嗎?那裡的文件怎麼樣了?你跟我說說這事:這公平嗎?司法平等嗎?這關係到整個美國,不管他們對這份起訴書或其它起訴書的立場如何,不能有兩種不同方式。」

參議員格雷厄姆:「我認為這在政治上被視為雙重標準,就是我週日所說的。我認為如果你看一下民意調查,大多數共和黨人認為,川普總統的事是不公平的。」

但也有川普在共和黨內的大選競爭對手,趁勢對川普提出批評。

前新澤西州州長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克里斯蒂:「在我看來,這種行為對要當美國總統的人來說是不可原諒的。」

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共和黨總統參選人黑利:「如果訴訟所說的是真的,如果確實像它說的那樣,那麼川普總統對我們的國家安全是太粗心大意了。」

不過被起訴後,川普的選情勢頭卻不減反增,其競選團隊表示,13日晚上的競選活動,川普拿到了超過200萬美元的捐款。

川普支持者Linda Cuadros:「我們不在乎他(川普)是否會進監獄,我們就是支持他。你知道,我們很多人非川普不選。」

官司問題也似乎沒有影響川普的支持度。CBS新聞公布的一份最新民調顯示,川普在共和黨的支持率高達61%,領先第二名佛州州長德桑蒂斯近40個百分點。

目前共和黨其他參選人還包括:前副總統彭斯、前聯合國大使黑利、南卡羅來納州參議員斯科特、北達科他州州長伯古姆、前阿肯色州州長阿薩哈欽森和前新澤西州州長克里斯蒂,以及6月15日剛剛宣布參選的佛州邁阿密市長蘇亞雷斯。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陳力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