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緊急出招救經濟 國務院會議釋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7日訊】中國經濟形勢嚴峻,中共總理李強6月1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時,提出一批刺激經濟的政策措施。但專家表示,中南海緊急出招試圖挽救經濟,但可利用的籌碼已經越來越少。

中共黨媒新華社報導,李強在會議上說,針對經濟形勢的變化,「必須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

會議圍繞宏觀政策調控、擴大需求、實體經濟、防範化解重點領域風險等四個方面,研究提出了一批政策措施,更特別強調「具備條件的政策措施要及時出台、抓緊實施」。但報導沒有披露具體信息。

在此之前,中共國務院6月9日舉行專題學習時,李強重申,新一屆政府要用「習思想」武裝頭腦,推動工作。

李強履新3個月來,中國經濟頹勢並沒有發生轉變,5月的經濟數據又亮紅燈。外界對於李強如何平衡對習近平的忠誠和重振經濟任務,表示懷疑。

6月15日,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5月經濟數據,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2.7%,增速較4月回落5.7個百分點。低於市場預期。

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5%,比上月回落2.1個百分點。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同比下降4.6%,環比下降0.9%。

5月青年失業率再創新高,升至20.8%,折射出中國經濟動力不足。

為挽救經濟,中南海緊急出招,但政策可謂朝令夕改。中共當局一再強調不會大肆發債,搞「大水漫灌」,但《華爾街日報》6月15日引述知情人士說,中共政府正考慮發行約1萬億元特別國債。

另外,當局還考慮取消對中小城市二套房限購政策,以刺激房地產市場。但此前當局嚴控炒房,限制民眾購買多套房產。知情人士說,這些計劃將在未來幾天公布。

彭博社14日引述知情人士稱,最近幾週,中共高官與商界領袖和經濟學家至少進行了6次緊急會議。知情人士透露,高官們語氣異常急迫,承認中國經濟面臨關鍵時刻。

彭博社稍早前還披露,北京正在醞釀一攬子刺激計劃,包括至少十幾個旨在支持房地產和內需等領域的措施。降息也是考慮的政策之一。

6月份,包括六大國有銀行在內,中國多家銀行都宣布調降利率,希望促進民眾消費和投資。

中共央行本週分別調降7天期逆回購利率,和常備借貸便利利率(SLF)後,15日又將中期借貸便利(MLF)利率下調10個基點。

《華日》認為,這代表央行已經向中國經濟復甦困境屈服。

但一些經濟學家認為,因為企業和消費者不願增加舉債,即便中共當局採取更多刺激措施,成效也可能有限。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教授蔡明芳6月15日對大紀元表示,整個中國經濟失速,復甦乏力,當局可利用的籌碼,已經越來越少。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