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紧急出招救经济 国务院会议释信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17日讯】中国经济形势严峻,中共总理李强6月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提出一批刺激经济的政策措施。但专家表示,中南海紧急出招试图挽救经济,但可利用的筹码已经越来越少。

中共党媒新华社报导,李强在会议上说,针对经济形势的变化,“必须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

会议围绕宏观政策调控、扩大需求、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等四个方面,研究提出了一批政策措施,更特别强调“具备条件的政策措施要及时出台、抓紧实施”。但报导没有披露具体信息。

在此之前,中共国务院6月9日举行专题学习时,李强重申,新一届政府要用“习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

李强履新3个月来,中国经济颓势并没有发生转变,5月的经济数据又亮红灯。外界对于李强如何平衡对习近平的忠诚和重振经济任务,表示怀疑。

6月15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5月经济数据,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7%,增速较4月回落5.7个百分点。低于市场预期。

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比上月回落2.1个百分点。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6%,环比下降0.9%。

5月青年失业率再创新高,升至20.8%,折射出中国经济动力不足。

为挽救经济,中南海紧急出招,但政策可谓朝令夕改。中共当局一再强调不会大肆发债,搞“大水漫灌”,但《华尔街日报》6月15日引述知情人士说,中共政府正考虑发行约1万亿元特别国债。

另外,当局还考虑取消对中小城市二套房限购政策,以刺激房地产市场。但此前当局严控炒房,限制民众购买多套房产。知情人士说,这些计划将在未来几天公布。

彭博社14日引述知情人士称,最近几周,中共高官与商界领袖和经济学家至少进行了6次紧急会议。知情人士透露,高官们语气异常急迫,承认中国经济面临关键时刻。

彭博社稍早前还披露,北京正在酝酿一揽子刺激计划,包括至少十几个旨在支持房地产和内需等领域的措施。降息也是考虑的政策之一。

6月份,包括六大国有银行在内,中国多家银行都宣布调降利率,希望促进民众消费和投资。

中共央行本周分别调降7天期逆回购利率,和常备借贷便利利率(SLF)后,15日又将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下调10个基点。

《华日》认为,这代表央行已经向中国经济复苏困境屈服。

但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因为企业和消费者不愿增加举债,即便中共当局采取更多刺激措施,成效也可能有限。

淡江大学产业经济学系教授蔡明芳6月15日对大纪元表示,整个中国经济失速,复苏乏力,当局可利用的筹码,已经越来越少。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