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成二號人物 揭習近平火速提拔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7日訊】中共政治局常委蔡奇,目前身兼多職,外界甚至認為其權力超過排名第二的中共總理李強,成了實際上的中共二號人物蔡奇為何贏得習近平的信任及提拔,多名專家分析了其中的原因。

現年67歲的蔡奇,曾是習近平在福建、浙江的下屬,2012年習近平上台後,蔡奇仕途快速升遷;2017年更破格任中央政治局委員。

在2022年中共的二十大後,成為排名第五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並擔任中央書記處書記、中辦主任,同時還兼任「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副主席、「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書記、「中共中央學習習近平思想小組」組長等職。

對於蔡奇被習近平信任並快速獲得提拔,日前多名專家在新唐人《菁英論壇》分析了其中的原因。

電視片獨立製片人李軍表示,蔡奇現在是中共真正的二號人物,他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排行第五,分管宣傳和意識形態,宣傳口都在他手上,媒體都得聽他的;同時他是中央書記處書記,這個機構是最強大的一個核心管理和執行部門,他上面就是習近平,下面有中宣部、組織部、政法委、公安部、監察委的幾個頭,是最高最集中權力的一個機構。

此外,蔡奇也是中辦主任,分管所有的官員及其家人的安全,他下面還管中央警衛局;最近蔡奇又當了國安委的副主任,負責軍方、國安部、公安部及外交部等多個情報機構,一個中央政治局常委兼這麼多職務,那麼他跟李強、王滬寧、趙樂際就完全不是同一個概念了。

《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君分析,蔡奇有兩個特點:一個是做事夠狠。在北京清理低端人口的時候,蔡奇說事情到基層就要敢硬碰硬,敢於刺刀見紅······習近平現在是需要人幹活,但是需要人幹髒活;第二個是絕對的忠心,蔡奇最近提出了學習思想「要入腦、入心、入魂」,按照文革的說法,這是要把習近平提到一個新的高度,這說明習特別喜歡這種東西,而蔡奇正好能夠滿足他這一點。

中國民主黨海外分部負責人王軍濤則認為,蔡奇很忠誠,很愚忠,覺得習近平用他是個障眼法。習近平現在用的人,沒有一個人是有本事的人,但這些人在習面前比較老實。蔡奇身兼那麼多的職務,其實遠遠超出他的能力,習近平現在用這些人在某種意義上來說,其實是靶子,就是說蔡奇現在是實際上的第二號人物,那下面有野心的人肯定就把蔡奇當做一個他們重點要打擊的人。

目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半數屬工農兵學員,在黨校和在職學歷已成常態。習近平、趙樂際、王滬寧和蔡奇都屬於工農兵學員(工農兵大學生)。

郭君指,現在這批人掌權後,中共的一些決策越來越有文革色彩,越來越有紅衛兵的味道,如雄安新區、「一帶一路」、農管,目標是越來越高,越來越大,而管制是越來越嚴。另外就是對外政策和外交,就像戰狼的紅衛兵風格。

大紀元資深編輯與主筆石山表示,這一批人都是50年代五零後,共產黨的那一套,非常極端那一套,已經深入他們腦海里面。現在很多人都說,現在已經開始了,大陸是文革2.0了。

熟悉中國政治的早稻田大學教授青山瑠妙此前對日經新聞表示,習近平對蔡奇的任命,也有其政治上的目的性。「因為(蔡奇)已經67歲,無法成為接班人,因此習近平較為安心」。

時事評論員王赫在《新唐人大視野》中表示,中共在「黨」管一切的背景下,蔡奇的實權已經超過李強。在黨內,除了習近平是一號人物,二號人物是蔡奇,實權都在蔡奇手裡掌握。習做這樣的人事安排,是為了確保權力的穩固性和可靠性。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