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韓國安高官聚首東京 討論台海局勢及朝鮮挑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6日訊】白宮表示,週四(6月15日)美國、日本和韓國的國家安全高官在東京會晤,討論了維持台灣海峽穩定,應對朝鮮挑釁,以及在東海和南海問題上相互協調等議題。

據白宮15日發表的聲明,美國總統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當天在與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秋葉剛男(Akiba Takeo)及韓國國家安保室室長趙太庸(Cho Tae-Yong)會談時重申,美國保衛日本和韓國的承諾「堅如磐石」。沙利文還讚揚了首爾和東京「採取歷史性步驟」加強日韓關係的努力。

聲明說,與會三方討論了在東海和南海進行協調的機會,並再次強調了在台灣海峽維持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還討論了朝鮮的「非法核及導彈項目以及最近的挑釁」,明確了「加強合作的一些步驟」。

聲明稱,「我們的三方夥伴關係現在更加強大,比以往更具潛力。」

此外,三國的安全官員還討論了加強經濟安全合作的途徑,包括關鍵和新興技術、能源安全以及抗衡經濟脅迫等議題。

根據白宮國安會週二發布的消息,沙利文在日本期間還將參加美國、日本和菲律賓的三方安全對話的首次會議。

菲律賓處在重要的海上商業通道上,也是台灣的近鄰,在維護該區域的和平穩定方面具有戰略重要性。

目前,美軍在菲律賓的軍事基地已增加至9個,其中有的基地距離台灣只有幾百海里。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