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陸醫護現集體大降薪 苦日子真來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4日訊】中國經濟低迷,積重難返。除了之前湧現的國企裁員潮、公務員降薪潮。現在又曝出醫護行業「集體大降薪」。

中共當局已多次要求中央部門、各級政府「勒緊腰帶」,做好長期「過緊日子」的準備,同樣的,對醫院來講,現在也面臨著要「過緊日子」。

根據大陸某醫生社群論壇近期發起的非實名投票調查,有超過66%的醫護表示自己所在的醫院已經降薪

醫院的降薪現象是否普遍存在呢?最近,陸媒「醫學界」從華北、華東、華南、西南地區一些三級公立醫院的醫生處獲得的消息是,降薪現象確實存在,但具體情況不一。

熟悉武漢醫療系統人士林先生:「所以現在國家的政策讓我們也很迷糊,不知道它是什麼樣的策略,有的漲有的降。但是我個人的分析是這樣的,可能跟地方的財政有關係,有些地方財政已經入不敷出了。由於這個城頭債的問題等等,地方政府它可能所欠的債務過大的話,它可能就沒有辦法支付當地公務員的工資了。」

廣西一名急診科醫生透露,醫院從3月份開始大幅降薪,而且是每個月都在降,降幅超過了35%,但房貸卻一點都沒少。

多位醫務人員也跟著發帖吐槽,薪水和獎金都比起以往降了一大半,讓人心寒。

昆明市一家醫院的醫護人士向新唐人電視台透露,她在重症病房工作,每日工作量非常大,工資和補貼卻沒見漲。

昆明護士王小姐:「穿上隔離服以後,工作基本都是四到六個小時,在裡面悶著頭痛、噁心、想吐,但是得堅持工作。所以說每個人去到裡面工作,都要離開自己的家人,那麼長的時間,還有自己身體的不適,各方面的壓力,但是補貼到現在為止都沒有收到。」

華東某地級市三級醫院重症監護室主治醫師王欣怡向陸媒披露,最近幾個月來,同事之間討論最多的就是降薪話題,因為每個月到手的工資都在往下降。有的同事需要供房貸,有的同事家裡有小孩老人要負擔,逐月減少的收入讓醫護們感到十分焦慮。

深圳醫藥研究員何先生:「中國的醫院它的收入10%是30%來自於國家的財政投入,剩下的是靠給病人的檢查,賣藥來產生的收入。現在經濟下滑,不景氣,有些人的有些病可能有的就不看了,有些毛病就忍著,醫院的收入也會下降,各行各業的收入都會下降的。」

華東地區某醫學院附屬三甲醫院影像科主任張妍說,在他們醫院,主任醫師以下的醫務人員「底薪」在扣除五險一金等費用後幾乎所剩無幾,科室裡有年輕人一度到手的工資只有一兩千,很難維持生活。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如果中國的醫生的薪水是普遍降低的話,當然對整個中國的安全網是一個非常大的影響,因為大家都會去看醫生,那當然代表了中國整體的景氣,或是說中國目前的經濟真的出了非常大的問題。」

在這之前,一位深圳醫院的醫生曾爆料說,醫院正式通知,深圳衛生健康委下發公文,深圳醫療要統一降薪。

何先生:「疫情三年,政府因為各種封控,各種不必要的動作花費了那麼多資金,現在它沒錢了,給醫生降了工資待遇,這個是我認為這個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前段時間,在浙江某家衛生院的職工大會上,院長宣布,職工要降薪,要開源節流,醫院上下要過緊日子,讓全院員工無不唏噓。

黃世聰:「其實在中國的醫療算是費用相當高,如果假設在這麼高昂的費用之下,醫生都還要減薪的話,那未來可能醫療就必須要再漲價,那當然對民眾來說是比較大的負擔。那只能再剝皮,那繼續可能會調漲醫療費用,這樣會形成一個惡性循環,對整個中國的醫療產業來說不是一個好現象。」

深圳醫藥研究員何先生則說,現在經濟下滑,地方財政吃緊,未來可能還會有更多行業迎來降薪潮。

編輯/孟心琪 採訪/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