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儲糧前副總經理徐寶義涉三宗罪獲刑17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4日訊】6月13日,中國儲備糧管理集團有限公司(下稱中儲糧)前副總經理徐寶義,涉三宗罪被判刑17年,其被指控受賄上千萬。

徐寶義被指控在2006年至2021年間,非法收受財物共計1379.9489萬元(人民幣,下同)。在這長達15年時間內,徐寶義曾歷任黑龍江省大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企業上市辦公室副主任,甘肅省國資委主任助理,甘肅省國有資產經營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中國供銷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副總經理中儲糧副總經理等職。

其中,2014年2月至9月,徐寶義任中國供銷石油有限公司董事長、法定代表人期間,違規開展名為化肥購銷、實為資金借貸的貿易性融資,造成損失1.01億餘元。

2015年,徐寶義非法獲取證券交易內幕信息,明示他人買賣該證券,其中買入證券成交額共計4678萬餘元。

6月13日,徐寶義以受賄罪被判刑11年;以國有公司人員失職罪被判刑四年;以內幕交易罪被判刑6年,三罪並罰共執行有期徒刑17年。

徐寶義於2022年1月23日被調查,同年6月23日被雙開。

當時中共官方通報稱,徐寶義長期大搞政治投機鑽營,大肆編造履歷,挖空心思跑官要官;大肆進行權色、錢色交易;違規干預和插手市場經濟活動;借賭斂財,靠糧吃糧等。

中儲糧是中國兩大涉糧央企之一。成立於2000年5月18日,總部位於北京,是涉及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國有大型重要骨幹企業。

在徐寶義落馬前,2021年7月13日,中共國家糧食局前副局長徐鳴被查。在薄熙來任重慶市委書記期間,徐鳴是薄熙來的「大祕」。

自徐鳴落馬後,中共糧食系統官員頻頻落馬。

2021年11月23日,中儲糧集團公司成都分公司黨委常委、副總經理唐丞有被查。

2021年11月27日,中國儲備糧管理集團有限公司遼寧分公司黨委常委、副總經理孫立國被查。

2021年12月1日,中國儲備糧管理集團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原黨委常委、副總經理張重詠被查。

陸媒2022年6月報導,據不完全統計,全國至少7名省級糧食企業領導、7名省級糧食局前負責人或高層前官員被調查,涉及浙江、福建、安徽、遼寧、河北、黑龍江、山西、江蘇、青海等省份。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