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台灣大戰略 學者:借鏡歷史不能只說口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0日訊】隨著國際情勢急遽變動,台灣要如何面對威脅與挑戰,是常被各界討論的重點議題。今天,新台灣國策智庫外交研究小組,舉辦了圓桌論壇

國際政治學者,哈佛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研究員尹麗喬,出席新台灣國策智庫外交研究小組舉辦的圓桌論壇會議。以台灣需不需要大戰略為題進行報告。尹麗喬借鏡歷史,強調台灣面對強權侵略意圖,不能只討論口號或目標,而不考慮國際情勢。

哈佛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研究員尹麗喬:「很有意思的是,這個民眾黨的這個自主的外交政策,跟波蘭二戰前的這個外交口號,完全一樣。自主這一點,我們一聽就覺得說對呀,沒錯呀,好像是挺不錯的,誰不想要自主。波蘭他那時候反正說要追求自主,而且他還走所謂的等距外交,同時跟德國和蘇聯簽訂條約,而且是互不侵犯條約,就有點像譬如今天,我們可能會有些人會討論的和平協定,二戰一開打,他就被德國和蘇聯瓜分。」

尹麗喬指出,大戰略對於小國家非常重要,因台灣能力有限,更必須縱觀全局,要有一個有戰略定力、克制且與民主陣營站在一起的大戰略。

尹麗喬:「我覺得台灣我們可以實際上可以有一個,就是有戰略定力,然後克制,然後和民主陣營站在一起的一個戰略。這有是點像是我們國家戰略方面的憲法。我們在討論目標、在討論綱領的時候,就必須要講得很清楚,這個局勢到底現在是怎麼樣,就具體要去做一些研判,我認為這個其實對台灣,尤其是對台灣和其他這種任何小國,價值特別大。」

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宋承恩指出,對台灣來說,是戰爭已找到門前來,不得不因應,台灣若想維持現況,要戮力達成在國防上自我防衛的能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黃彥菱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