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管控藍牙等傳輸技術 AirDrop成目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9日訊】據中共當局擬定的法規,近年來中國大陸、香港抗議人士在活動中常使用的AirDrop與其它類似的共享程式都將面臨更嚴格的控制。未來將要求用戶實名登記後,才可配對共享數據。

活動人士表示,這將進一步阻礙他們動員民眾或分享信息的能力。

《南華早報》率先報導了該消息。據中共網信辦的聲明(鏈接),這項即將生效的規定是針對利用藍牙或Wi-Fi的無線傳輸技術。

在中國,藍牙AirDrop等共享服務是信息傳遞的重要管道,特別在中共嚴格的防火牆之下,人們常使用這類服務,試圖傳播自己的政治訴求,向附近的多台設備發送文件、圖像、音視頻。

AirDrop不需要聯網,僅依賴於設備之間的藍牙連接,讓您可與陌生人分享信息而不會透露個人信息,示意圖。(shutterstock)

規定稱,使用該技術應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的規定,要求使用者提供真實身分信息。

相關規定僅以中文發布,且沒有點名AirDrop或其它共享軟件。

然而,AirDrop在活動人士中特別受歡迎,它不需要聯網,僅依賴於設備之間的藍牙連接,讓他們可與陌生人分享信息而不會透露個人信息。

例如,去年10月,一些活動人士即在上海地鐵上使用AirDrop分享反習近平的海報。當時,習近平即將史無前例地取得第三個國家領導人任期。

然而,在習近平獲得任期後不久,Apple在中國發布了AirDrop的新版本,限制了分享的範圍。

Apple用「對所有人開放10分鐘」的選項,取代了之前的「所有人」選項,限制用戶使用這一功能的時間。

現在,中國用戶在接收非聯繫人的文件時,有10分鐘的時間限制;10分鐘之後就會自動轉為「關閉」的狀態。

Apple一直沒有解釋為何首先在中國推出這一更新,但多年來,這家科技巨頭常被批評試圖討好中共當局。

Apple沒有回應各家媒體就該規定的置評請求。

新規定之中還將要求科技公司將「關閉接收」作為文件共享功能的默認設置;未經用戶許可開啟,不得默認提供快照、縮略圖等資訊預覽功能。

據BBC報導,荷蘭人權活動家林生亮(Lin Shengliang)說:「中共迫切希望堵住互聯網上的漏洞,壓制反對的聲音。」

林生亮推測,北京可能出台更多此類法規。林生亮說:「這是中國正在走向《一九八四》。」他指的是英國作家奧威爾(George Orwell)反極權主義的警示小說。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軟件工程師說,想繼續在中國運營的手機和軟件開發商不得不遵守新規則,否則將從應用商店中被剔除。

「就像微信一樣,開發者將不得不提供審查功能,並接受下架命令。這些新規則可能會成為非中文應用程序的絆腳石。」該人士說。

然而,林生亮認為,之前清零政策引發的抗議浪潮標誌著一種新的政治覺醒,不會輕易被撲滅。

「我們將找到新的方式來發聲」,他說,「如果我們大膽,我們站在一起,就不會被壓制。」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