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友研種新品種荔枝王「紫娘喜」 果實比雞蛋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9日訊】每年5月下旬到7月,是荔枝盛產季節,高雄有農民種出比雞蛋還大的荔枝,叫做「紫娘喜」,個頭大,果肉厚實多汁,由於栽種技術難度較高,產量相對稀少,在市場上並不常見。跟著鏡頭一起去看看。

樹上果實累累,一顆顆翠綠帶紅、果肉厚實多汁,有個像愛心形狀外觀的「紫娘喜」荔枝,個頭比玉荷包大上一倍,顆粒直徑如雞蛋般大,一顆重量最大可到65公克左右,相當吸睛。

民眾:「它的(果)肉是、就是跟一般的玉荷包不一樣,它的肉很厚,對,然後吃起來非常有口感、嚼勁。」

荔枝農尤惠璋:「從後面這個開口笑的地方掰開,Q彈多汁,吃起來很清甜。」

種植荔枝長達40年的農民尤惠璋,利用玉荷包嫁接中國的巨型果荔枝「紫娘喜」,經過12年的專業與細心培植,終於在今年量產,因為種在丘陵地,口感更為Q彈。

尤惠璋:「當初我想要中這個品種,當然是區隔市場啦,要不然就是說調節產季,現在不容易找工人,所以說沒有做一個調節,我們玉荷包生產的時間太過集中。」

為了培育碩大果實,一枝花穗只保留二至三顆成果,因此每一顆採下的荔枝,還要特別設計專用的篩選機篩選、產銷履歷驗證合格。

尤惠璋:「它的花比玉荷包較秀氣,它的著果率有時候也會著很多,不過你不能讓它著果率太多,太多會產生果實不會大顆,而我們這個就是大果型的,如果沒有大顆,就沒有它的特色。」

為了讓「紫娘喜」荔枝保鮮,尤惠璋建議將噴濕的報紙放蓋在荔枝上面,再放入冰箱內,就可保存4至5天。不過他提醒,新鮮水果還是早點吃完比較好。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涓榕、方雅嫻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