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金融業降薪 中信證券員工薪資減少1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8日訊】中國金融業降薪正式動刀。6月5日發薪日,頭部券商中信證券IBD投行部門員工,底薪減少了6000元~10000元人民幣不等,引發關注。

騰訊新聞潛望報導,中信證券此次降薪只針對平均收入最高的投行部門員工,並未涉及到最高職級的MD(董事總經理)。

知情人士透露,這次調整主要針對基本工資,MD的薪酬中基本工資占比很少,主要收入是獎金激勵薪酬,但這部分也將大幅降低。

5月底,另外兩家頭部券商中金和華泰的年終獎陸續到賬,比往年大幅減少。路透社曾引述消息指,中金公司計劃削減獎金高達40%,高管的獎金甚至可能被削減三分之二。

一位消息人士告訴彭博社,包括海通證券和中信證券在內的多家公司,到現在都還沒有發放2022年的獎金,這比以往晚了幾個月。

另外,不止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中金公司被要求工資總額得砍去一半,股東已上報降薪方案,「就看最後降多少」。不過該說法未得到中金公司確認。

而另一家中字頭券商人士也透露,公司內部也在流傳「工資總包砍一半」的說法。

有業內人士表示,頭部券商紛紛降薪,這是配合「共同富裕」大潮下的政策調整。

2023年初,中紀委網站發表《堅決打贏反腐敗鬥爭攻堅戰持久戰》一文,16次點名金融。文章稱,必須要破除「金融精英論」「唯金錢論」「向西方看齊論」等錯誤思想,整治「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

彭博社稱,中金公司的薪資水平歷來與高盛和瑞銀等國際投行持平,但現在上級要求金融從業人員拋棄「享樂主義」。在北京當局推動所謂「共同富裕」的過程中,為了配合當局的要求,中金公司不得不尋求控制精英階層的薪酬。

彭博社分析,在上級要求「共同繁榮」的情況下,如果國有證券公司高管的薪資不符合官方的政策規定,他們將可能面臨懲罰甚至被降級。

這股「限薪風」甚至還吹到了外資投行。彭博社6月份報導說,中共監管部門約見了瑞信、高盛、瑞銀等多間外資投行高層,提醒在薪酬方面勿過於大方,因爲不符合中國「共同富裕」的時代背景。

時事評論員王赫認為,中共公有體制十分腐化,類似調整薪酬差距的做法,時有所聞,但對改善中國貧富懸殊的問題,效果並不明顯。

王赫對新唐人表示:「它裡面所說的限薪,高管的限薪的問題,他通過一些別的在職消費,或者一些財務制度上的一些漏洞,高管實際上的收益嘛,它根本是無法控制,限制高管的收入,它只是一個紙面上,做做樣子而已。」

此外,銀行、公募基金等整個金融行業都被「降薪潮」波及。

招商銀行首次在年報中披露,2022年度全行2,876名員工被追索扣回績效薪酬總金額5,824萬元,相當於人均退薪2.03萬元。

渤海銀行也追索扣回370人績效薪酬,共計1,760萬元。

5月11日,上海浦東發展銀行員工集體罷工,抗議降薪,引發外界關注。有員工稱,月薪從兩三萬降為六七千元,降薪幅度太大,難以接受。

上海市民吳先生對新唐人透露,罷工的是信用卡部門職工,「浦發銀行在降薪嘛,領導是降40%,員工降50%,(罷工)沒有結果嘛」。

據浦發銀行財報顯示,浦發銀行信用卡中心職工多達11,975人,非正式員工超過萬人。據了解,去年12月底,部分員工突然被要求自願解除勞動合同,工齡清零,工資下降超過五成。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