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駐俄海參威外交官妻兒失聯 或強行脫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7日訊】朝鮮再爆出有駐俄羅斯外交官的家屬「脫北」。最近有消息稱,朝鮮駐海參威(符拉迪沃斯托克)外交官的家人失蹤多日,懷疑是為了流亡韓國。

《朝鮮日報》引述美國自由亞洲電台(RFA)的報導稱,4日,朝鮮駐海參威外交官43歲的妻子金錦順(Kim Kum Sun)和15歲的兒子朴權周(Pak Kwon Ju)乘坐計程車離開總領事館後失聯。

朝鮮總領事館方面在他們失聯之後,申報給俄羅斯當局,並將相關内容發布在尋人啟事上。6日,俄羅斯當地媒體公開了印有他們頭像的尋人啟事,但截止當天仍不知去向。目前搜索仍在進行中。

據悉,他們是被派往朝鮮總領事館貿易代表部的員工朴某的妻子和兒子。擔任外交官的朴某沒有與失蹤的妻兒一起行動。

《朝日新聞》也引述俄羅斯獨立媒體Baza報導了這條消息。報導稱:「他們可能已經離境前往中國,最終目標可能是流亡韓國。」

RFA評價稱,這對母子有可能是在朝鮮和俄羅斯國境重新開放前強行「脫北」。

海參威東亞大學教授姜東完(音)向該媒體表示,俄羅斯有傳聞稱,朝鮮將開放邊境,朝鮮勞工或外交官家屬返回朝鮮的可能性增加,如果是強行「脫北」,失蹤者可能會認為現在是唯一擺脫朝鮮的機會。

據韓國媒體報導,在外交官妻兒失蹤之前,據悉有9名駐俄羅斯的朝鮮海外勞工在去年11月和12月之間逃到了韓國。

金正恩政權一直利用其派遣到海外工作的朝鮮公民賺取外匯,以支持其核武擴張野心。海參威也是朝鮮勞工輸出的一個主要地點。這些勞工雖然身在海外,但是仍受金正恩政權的嚴厲控制,過著像奴隸一樣的生活。而平壤每年從外勞身上獲得高達23億美元的收入。大部分外勞被派往中國和俄羅斯。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