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連「8964」車牌都扣,香港怎麼穩定繁榮?

1989年天安門血腥鎮壓事件發生後的30年間,香港一直是中國唯一一個可以在六四周年紀念日公開舉辦悼念活動的地方。每年的這一天,香港人都會在維多利亞公園附近的銅鑼灣舉行燭光守夜活動,以紀念那些為了爭取中國的自由民主而遭槍殺、坦克碾壓的青年學生和英勇市民。

但「港版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當局已連續四年禁止港人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悼念活動,今年更是對市民自發的個人悼念也予以嚴厲禁止。

據美國之音報導,今年的六四紀念日香港警方如臨大敵,為阻止民眾的自發悼念活動,在各重要場所及人潮聚集處,尤其是在以往每年舉行燭光守夜活動的維多利亞公園附近的銅鑼灣,部署數以百計的警察嚴陣以待,實施攔截和搜查,並部署了警用裝甲車和眾多警車。

香港警方表示,他們六四當天以「破壞公共安寧」為由拘留了23人,其中包括一名53歲的婦女,罪名是「妨礙警察執行公務」。

在「港版國安法」的白色恐怖籠罩下,維園燭光不再,取而代之是親中團體辦慶回歸市集活動。據網友 @RfaCantonese 披露,今年的六四當天,維園在警察5、6千警力全方位布防下,場外氣氛緊張,多人疑因悼念六四被帶走;場內則大賣家鄉食品,歌舞昇平,大唱愛國愛黨歌曲。不過,在「完善後」的國際大都會,簡單連「今日是何月何日」,多位受訪者都避而不談,或表示知道,但數字就說不出口。

更有甚者,在今年六四34周年紀念日的當晚,一輛掛「US8964」車牌的私家車在銅鑼灣街頭竟遭警察攔截,並以「車牌浮凸」及「剎車」為由認定違規,當場扣車並拖離現場。

據英文的香港自由新聞(Hong Kong Free Press,HKFP)報道,這輛白色保時捷(Porsche)敞蓬車的車主Anthony Chiu表示,2022年6月4日他同樣把這輛車開上街,雖然被警察攔了兩次,但都沒有被扣車,今年則是第一次被扣車。警察稱,他的保時捷涉及浮凸車牌及剎車改裝,因此需要扣車,且可能要被扣留72小時。

但車主表示,該車先前多次驗車時,從來未因「浮凸車牌」被認定有問題。

報道說,車主表示,就住在附近,是出來吃晚飯的。曾有一位路人告訴他,他的車有一塊非常漂亮的車牌。

聯合國週一表示,對與天安門廣場鎮壓34周年有關的香港拘留事件感到「震驚」。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在推特上呼籲釋放任何因「行使言論與和平集會自由」而被拘留的人。

可中共外交部週日晚卻發表聲明辯稱,「今天的香港正沿著『一國兩制』的正確軌道走向穩定繁榮。」

笑話,六四紀念日,連「8964」車牌都被扣,最基本的人權和法治都沒了,香港還怎麼「穩定繁榮」?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