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失業潮 河南稱百日內「動態清零」惹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7日訊】在中國大學畢業即失業,已經變得普及。近日,河南省下令,要求高校對無業學生「動態清零」,引發爭議。

河南大學今年應屆畢業生預計將達到87萬。5月底,河南教育廳印發所謂畢業生就業「百日衝刺」方案,要求高校在8月底前,確定畢業生就業去向,對長期未就業和零就業家庭的畢業生施行「動態清零」。

上海退休工程師王先生表示,當局這種強制命令,解決不了大學生失業問題。

上海退休工程師王先生:「政府強制命令不能說沒效果。因為權力大於一切嘛,但是不可能長久的。它臨時安排一點崗位呢,也是可能的,到時候再裁員嘛。一年半載吧,它再裁掉,再換一批新的,不停的輪流失業。」

王先生表示,這項政策表明,中國大陸根本不存在市場經濟。

王先生:「不像歐美國家,政府是不得干預企業經營的。在中國大陸,政府允許干預企業本身就不是自由市場經濟。中國從頭到尾其實就是計劃經濟。反正要你(企業)招多少(員工),你必須完成任務。」

旅美經濟學家李恆青認為,當局把大學生就業率作為考核標準,促使很多高校虛報就業率。

旅美經濟學家李恆青:「直到現在,教育部給各高校的考核指標當中,其中就有一個就業率。就是你應屆畢業生,畢業了以後就業了多少?這個會對學校的評分和校長的考核都會有重大的影響。所以很多的學校,他們怎麼辦呢?不發畢業證,找到工作了我們才把畢業證發給你。就是造假嘛。所以那個數字啊,有很多的是不真實的。」

中共官方數據稱,今年4月,大陸16到24歲的城鎮青年,失業率達20.4%,創下歷史新高。李恆青指出,當局特別關注年輕人的失業問題,有其背後的原因。

李恆青:「因為這一(年齡)段的年輕人呢,他們是非常有熱情的,所以如果老找不著就業(單位)的話,有可能比如說,就產生所謂「動亂」,上街反對政府的這種行動,另外有可能這個社會問題就出來了,偷盜或者其它的社會犯罪,都有可能。」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張丹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