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節跳動前高管:中共曾訪問TikTok香港用戶數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6日訊】中國短視頻分享平台「抖音」的海外版 TikTok,一直否認中共官方能夠獲取其用戶個資。然而,TikTok母公司的一名前高管卻披露,公司黨委擁有「上帝資格」,可查看公司所有數據,2018年就曾訪問香港TikTok用戶數據並監控民權人士。

本週一(6月5日),《華爾街日報》報導說,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的前高管余英濤(Yintao Yu)上月初在舊金山高等法院提起了一場「不當解僱」訴訟。他在為訴訟提交的文件中披露,字節跳動內部的中共黨委曾於2018年提取了香港民權活動人士和抗議者在TikTok上的SIM卡識別資訊和IP地址等數據,察看取用這些用戶的交流資訊,並對上傳過抗議活動內容的香港用戶進行監控。

Yu在訴狀中透露,在字節跳動公司黨委成員擁有「超級用戶」(superuser)資格,也被稱為「上帝資格」(god credential),可查看字節跳動收集的所有數據。此外,字節跳動還為中共保留了「後門」,用於取得美國用戶的數據。

2017年8月到2018年11月期間,余英濤曾擔任字節跳動美國辦事處工程主管,主要在加州辦公室工作,也曾在洛杉磯和北京的辦公室工作過,2018年11月遭解僱。

余英濤曾對外披露,「字節跳動」開發出一套軟體,可在未獲得用戶的同意下,竊取用戶上傳到其他競爭對手平台的內容,然後將這些內容放在抖音或是TikTok等自家平台,以吸引更多用戶。

字節跳動否認了上述指控,聲稱余英濤近期的行為「顯然是為了吸引媒體的關注」。

早在今年2月27日,白宮管理和預算辦公室就已下令,出於國家安全考量,美國聯邦機構在30天內卸載和禁止設備中的抖音「TikTok」,以確保其設備不再運行這款中國視頻應用程序。

3月初,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表決通過了一項提案,授權總統可根據《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在美國全國範圍內對TikTok實施禁令。

當天,白宮發言人卡里娜•讓-皮埃爾(Karine Jean-Pierre)在記者會上直言:白宮「非常清楚地知道TikTok 構成了一個問題和議題」,它與美國的數據有關,並正在收集美國的數據,「對於潛在的國家安全風險,我們已經非常、非常清楚了」。

3月中旬,有TikTok內部人士向美國媒體披露,拜登政府希望字節跳動將TikTok的業務剝離出來,賣給美國公司,否則這款App可能在美國面臨封禁。但中共政府隨後在3月下旬公開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國強制要求出售TikTok。

(責任編輯: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