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走強 人民幣狂貶 離岸匯率跌破7.13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6日訊】近幾個月來,美元持續走強,而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一貶再貶,6月5日,在岸、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分別跌破7.12和7.13。

陸媒報導,人民幣兌美元匯率,6月5日開盤即跌破7.10關口,隨後進一步走低並跌破7.11和7.12關口,盤中最低更跌到7.1213。下午4點30分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日間收盤為7.1185,較上一交易日跌435個基點。創下近半年來的最低點。

與此同時,更多反映國際投資者預期的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6月5日一度跌破7.13關口。

「東方財富網」引述分析說,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一貶再貶,與兩大因素有關。

第一,美元大幅走強
美元指數從4月份開始一直在漲,現在達到104,雖然人民幣不在美元的「一籃子貨幣」裡,但美元畢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貨幣,美元漲,人民幣多少都會跌。

第二,中國近期的經濟數據悲觀
5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只有48.8%,比上月下降0.4個百分點,低於50%臨界點。50是榮枯線,低於50意味著經濟在變冷。

分析認為,PMI被視為經濟的先行指標,它連續3個月下降,說明中國經濟還處在探底階段。

另一方面,中共國家統計局5月份公布的其它數據顯示,今年1-4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下降20.6%。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同比下降6.2%。

業界分析,中國經濟數據變冷,而且樓市降溫,投資也會跟著降溫。如果房價下跌就意味著個人的資產縮水,這導致中國人消費慾望隨之降低,防禦性存款就會增加,有了錢只存不花,最後很容易形成通縮。

人民幣「國際化」的代價

也有財經界人士分析,人民幣貶值還會持續,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中共當局推行人民幣國際化導致的。

前一階段時間,中共宣稱與巴西、伊朗、俄羅斯、阿根廷等多個國家開展貨幣互換業務,企圖推行人民幣「國際化」,並取代美元霸權地位。

有財經界人士在推特分析,中共和一堆窮國用人民幣結算,轉身人家就用人民幣換成了美元。「以前出口好的時候還經得起敗家,現在出口也不行了,匯率還能撐多久?」

推特大V「財經數據庫」舉例說,中國人民銀行已經與阿根廷中央銀行續簽總額為1300億元人民幣的貨幣互換協議,到了今年1月,阿根廷已經和中國擴大了貨幣互換協議,額外激活了350億元人民幣可支配額度,以幫助支撐陷入困境的阿根廷比索。

推文說,這些與中共做貨幣互換的國家,用較低的利率(貨幣互換的時候約定的利率)借來人民幣,替代借貸成本更高的美元,這種做法的本質,就是在貨幣之間進行套利。

在美元仍是國際商品和服務絕對主導貨幣,且人民幣借貸利率又遠低於美元的情況下,中共搞的貨幣互換越多,人民幣貶值的壓力就會越大。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