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對美挑釁升級 白宮促對話避免誤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6日訊】6月4日,美國海軍公布第一視角視頻,展示了與中共艦艇在台灣海峽上演的驚險一幕。白宮批評中共正在不斷升級軍事挑釁,同時敦促北京展開對話,以避免擦槍走火。

美軍公布的影片中清晰可見,中共「蘇州號」驅逐艦在平靜海面上,從美軍導彈驅逐艦「鍾雲號」前方「橫切而過」,雙方軍艦僅差137米,這一危險舉動迫使「鍾雲號」不得不立即減速,但並未改變航向。

影片中還可聽到美軍向中共船艦發送無線電信息,警告對方切勿「試圖限制航行自由」。

加拿大海軍「蒙特利爾號」護衛艦指揮官保羅·蒙特福德:「(攔截)發生之前,(我們)通過無線電進行了宣布,這清楚表明它(中共)是故意的。」

當時,與「鍾雲號」一同執行任務的,還有加拿大海軍護衛艦「蒙特利爾號」(HMCS Montreal),但中共卻只在美軍艦艇前「橫切而過」,對此,多位軍事專家分析,中共此舉挑釁美國的意味極為明顯。

新加坡RSIS國際研究學院安全研究員柯彬:「我認為很明顯中共將美國視為其主要對手,而這一行動主要是向美國發出的信號,而非其它任何國家。」

美國馬里蘭州民主黨參議員克里斯范·荷倫:「這是中共採取的又一次挑釁行動。在這裡,我們與加拿大夥伴進行了一系列的聯合演習。美國已經非常明確地表示,我們不尋求與中國發生衝突,但我們同樣明確我們將捍衛我們自身以及夥伴在該地區的權利。」

這是近十天來,中美發生的第二起近距離「危險」接觸,5月26日,一架中共戰機曾在南海上方的國際空域,以「不必要的危險動作」攔截一架美軍偵察機。

美國白宮週一明確指出,一連串的危險舉動表明,中共的軍事挑釁正在不斷升級。

白宮國家安全事務發言人科比:「這些都是中共軍隊日益增加的侵略行為的一部分,特別是在台灣海峽和南中國海地區。」

白宮表示,美方已再次向中共表達抗議,同時敦促中共,越是在擦槍走火風險加劇之際,越應該及時溝通。

科比:「尤其是在關係緊張的時刻,尤其是在有誤判風險的時刻,尤其是在中共軍隊毫無理由的採取如此激進行為的時刻,人們更加希望能夠對話,無論是通過電話還是面對面。」

軍事專家認為,如果中共執意拒絕對話,頻頻挑釁,只能徒增演變為「武裝衝突」的風險。

馬克時空頻道主持人馬克:「美國的這個印太司令部的總司令呢,在5月份的時候就曾經講過,就是美國總統給我的兩個任務,其中第一呢是在印太地區嚇阻中共,另外一個呢就是如果第一個目標實現不了的話,我們就一定要戰勝中共,來嚇阻中共來武統台灣這種挑起這個戰端的這種行為,那如果說一旦嚇阻不成功的話,那中共採取武力要統一台灣的時候,美軍就一定要介入其中,然後阻擊敗中共。」

新唐人記者瑞麗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