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堅決制裁李尚福 中共拒絕美中防長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31日訊】週一(29日),中共「異常直率」地拒絕了美國提出的兩國防長的會面邀請,隨後美方明確表示不會解除對中共國防部長李尚福制裁。來看詳情。

5月29日,美國五角大樓發言人萊德發聲明稱:「中共連夜通知美國,拒絕了奧斯汀部長5月初發出的,本週在新加坡與中共國防部長李尚福會面的邀請。」

外界普遍認為,中共這一強硬表態,與李尚福被美國制裁有關。

2018年,時任中共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部長的李尚福,因購買俄羅斯武器,受到美國政府的制裁。今年3月,李尚福出任中共國防部長,成為史上首位被美國制裁的中共上將。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立即糾正錯誤做法,展現誠意⋯⋯」

儘管五角大樓明確表示,制裁令並不妨礙奧斯汀與李尚福一起履行公務。但中共卻罕見拒絕了兩國防長會面的邀請。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它認為需要讓步的是美國,它想表達的意思是今非昔比了,中共已經放棄了韜光養晦,」

橫河:「事實上,對中共而言,是否衝突並不取決於交流渠道是否暢通,而是自己軍事實力是否強大到能向美國叫陣。」

時事評論員王赫:「美國的核武器啊,它的軍備都是透明的,但是中共呢,我就是把我的所有的武器資料,我的核武器發展的政策,全部藏起來。我讓你摸不清我的底細,這樣呢,我可以對你進行威懾。這也是中共的耍流氓。」

美國之音記者(2023.05.22):「國務院是否考慮解除對中共國防部長李尚福的制裁?」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2023.05.22):「不,我們沒有考慮,我只能說這麼多,我們沒有考慮。」

雖然美方仍然希望與中方保持對話,但美國國務院已明確表示,不會解除對李尚福的制裁。

橫河:「因為美國畢竟已經認識到了中共的威脅,而且採取了從政治、經濟、軍事、地緣政治等各個領域的遏阻戰略,並取得兩黨的一致,不會輕易讓步的。由於美方多次提議兩國防長會談,那麼中共就認為這是美方有求於自己,凡是中共認為別人有求於它的,它就一定會提出自己的條件來進行交換,於是解除對李尚福的制裁就成為兩國防長會談的條件了,這就是中共的一大特點,就是任何正常的國際交往,都能夠被中共用來武器化。」

近期,因貿易摩擦、高科技競爭、間諜氣球以及台海等一系列問題,美中關係持續降溫,外界普遍認為,此次中共拒絕防長會晤,將進一步阻礙兩國緩和緊張關係。

新唐人記者瑞麗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