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攔截美軍機被批不專業 布林肯籲溝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1日訊】上週五,一架中共戰鬥機南海國際空域近距離攔截一架美國偵察機。美軍印太司令部表示這是「不專業的攔截」和「不必要的挑釁行為」。這是今年美中軍方之間最激烈的對抗之一。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呼籲,北京應加強與華盛頓溝通。

5月30日,美國印太司令部公共事務部發表聲明,指美軍1架RC-135偵察機幾天前飛越南海時,遭到1架中共殲16戰機的挑釁攔截。

美軍偵察機中拍攝的視頻顯示,殲16戰機從RC-135的右側直接斜切到其前方,迫使RC-135飛過殲16的噴射尾流,並造成機身劇烈晃動。

美國印太司令部表示,中共軍機非必要的侵略性攔截行為非常不專業。

原台灣空軍副司令張延廷:「在它前方400英尺的地方通過,然後做一個急轉彎。 而且空中是立體的,萬一有雲層、能見度不好,或者操縱不當,空中擦撞的可能性會存在。這是一個表示這種敵對,極為不友好的一個動作。」

正在瑞典訪問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31日則表示,美方飛機當時在國際空域進行例行任務,中共軍機的攔截是一個危險的動作。

他認為,事件凸顯了溝通渠道的重要性,呼籲北京應加強與華盛頓溝通。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也警告,如果中共不改變這種行為,未來某個時刻很可能會發生導致局勢失控的事件。

長期以來,美國軍方官員一直主張維持兩軍溝通渠道,以應對潛在的突發事故風險。但中共近日再次拒絕美方的提議,讓兩國防長奧斯汀和李尚福,在新加坡舉行的年度安全論壇期間會晤。

台灣中正大學國家安全中心主任、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教授宋學文:「你說要靠善意的溝通怎麼樣,就讓對方去妥協,我想美方也不會妥協,中國(中共)也不會妥協。但是溝通總比沒有溝通好一點,至少不會在面子上中國(中共)變成有一點面子掛不住,反而就是要做出什麼意外的事情來,可能就更不好。」

美軍偵察機在執行任務時,被中共戰機危險貼近已不是第一次。

去年12月,1架中共殲11戰機在南海上空飛入美軍RC-135偵察機約三米之內,迫使RC-135採取規避動作,以避免碰撞。

今年2月,中共另一架殲11戰機,在西沙群島以北幾十英里處,從美軍P-8巡邏機的上方飛過,距離p-8的

機翼只有幾百英尺。

中共軍機的挑釁攔截舉動,不止針對美國,還有其他國家。

去年5月,中共戰機曾在南海攔截一架澳洲偵察機,還發射帶光信號彈和噴射鋁箔干擾絲,有部分鋁箔被吸入澳洲軍機引擎內。

一個月後,加拿大也指控中共軍機騷擾加國海上巡邏機,導致巡邏機改變飛航路線。

中共面對這些指控均一概否認,還聲稱對方威脅主權安全,破壞地區和平穩定。

台灣中正大學國家安全中心主任、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教授宋學文表示,南海區域是中共和他國容易擦槍走火的灰色地帶。

宋學文:「這個是涉及到國家的領土跟主權的基本立場認知不一樣,對美國來講那個不是任何一個國家的所謂的領海或是領空。包括NATO(北約),包括日本,包括印太的四個國家,印度、澳洲,他們也都是比較採取這是一個free and open area(自由航行的區域)。」

宋學文還認為,美中最大的矛盾點其實是在台海。除了持續的溝通,美國絕對強大的軍事威懾力,才是應對中共挑釁的根本辦法。

上個月,美軍印太司令阿基里諾對中共發出了公開警告。他表示美國總統和國防部長授予了他兩項任務:第一,以絕對的實力防止中共挑起衝突;第二,如果第一項任務失敗,做好戰鬥準備並取得勝利。

編輯/李明飛 採訪/ 駱亞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