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中共跨境執法 美國開審「獵狐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1日訊】週三(5月31日),紐約東區聯邦法庭針對一個中共「獵狐行動」案件正式開審,這意味著美國對於中共跨境執法的打擊力度進一步升級。

5月31日上午,「中共代理人」在美國執行「獵狐行動」一案,在紐約東區聯邦法庭首次開審。

三名被告被控充當中共政府代理人,實施跨州跟蹤,對美國居民進行騷擾、威脅,並逼迫其返回中國。三名被告分別是:

私家偵探、前紐約市警局警官 麥克馬洪(Michael McMahon)、67歲的法拉盛居民 朱勇(Zhu Yong,音譯)、27歲的布魯克林居民 鄭聰穎(Zheng Congying)

檢察官稱,三名被告向一名新澤西居民施壓,要求他返回中國面對「貪污」和「挪用公款」的指控,這名新澤西居民是自2010年起就居住在美國的中國公民。

2016年,朱勇等人僱傭私家偵探和前紐約市警察局警長麥克馬洪,對這名中國人進行監視和調查。

2018年,鄭聰穎還曾試圖闖入該中國男子的住所,並在門上留下一張手寫中文字條,威脅對方「如果你願意回大陸並在監獄裡坐十年,你的妻子和孩子就會沒事」。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這個案子意義重大,首先,在所有發達不發達國家,中共都有這種跨境執法並侵犯他國主權的行為,但大多數國家都選擇視而不見或忍氣吞聲,美國是第一個以實際法律訴訟捍衛主權的國家,對其它國家有警示並鼓勵採取類似措施的作用,這個案子說明美國已經認識到事情的嚴重性,而且政策上也有了重大改變,不再容忍了,這也給中共一個警告。」

預計這起案件的審理將持續十天至兩週,專家認為,無論此案最終結果如何,都會對其他類似案件造成深遠影響。

橫河:「美國近期動作有三個大案為代表,這個打擊獵狐行動的是第一個,打擊的是中共對美長臂管轄侵犯主權,逮捕經營中共海外警察站的紐約僑領也是這一類的,而第三個案子就更特殊,不牽扯主權,打擊的是利用美國政府的舉報系統,將對法輪功信仰團體的迫害延伸到美國,是保護美國公民、永久居民和居民的基本憲法權利。這三起案子都牽涉到親共僑領充當中共代理人的事。這說明,美國政府關注的不僅僅是盜竊知識產權和高科技的間諜,而是開始關注到中共對美國主權、信仰和基本權利等制度和價值方面的危害,這些是更本質衝突。」

新唐人記者瑞麗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