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菜補鈣、助肝解毒 4招避免農藥下肚

小白菜又名不結球白菜、青菜、油菜,有著翠綠的葉子,雖然多作為湯麵的配菜,其營養卻不容小覷。小白菜可以補鈣、助肝解毒。小白菜從挑選、清洗到烹煮,都有訣竅能讓人吃得更健康。

小白菜補鈣、助肝解毒

除了維生素A、胡蘿蔔素等抗氧化營養素,小白菜還富含鈣質,屬高鈣蔬菜,是防治維生素D缺乏(佝僂病)的理想蔬菜,有助於增強機體免疫能力。

跟高麗菜、花椰菜一樣,小白菜也屬於十字花科蔬菜,含有吲哚萃取物,可以增加肝臟解毒的功能,能代謝掉農藥、塑化劑、雙酚A等毒素。

小白菜還有助於保持血管彈性:減少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從而保持血管彈性;潤澤皮膚、延緩衰老:可促進皮膚細胞代謝,防止皮膚粗糙及色素沉著,使皮膚亮潔,延緩衰老。

小白菜在中醫觀點裡屬於比較寒的菜,可加溫熱性質的薑絲去平衡。(Shutterstock)

4招避免農藥下肚

小白菜從挑選到下鍋烹煮,有4個方法可避免把農藥吃下肚:

1. 選有蟲咬痕跡的菜

購買小白菜時,除了挑選葉子翠綠不枯黃、莖肉厚實者,上面最好還有被蟲咬過的痕跡,這種菜葉的農藥相對較少。

2. 買回來不要馬上煮

農藥有半衰期,部分會隨時間自行代謝掉,如果買來的小白菜如果是新鮮採收的,建議放2至3天再烹煮。

如果買回家的小白菜葉面較濕,則容易爛掉,最好先鋪在室溫下1至2小時,讓葉子乾一點,再用報紙包起來放進冰箱。

3. 用流水洗掉農藥

烹煮前先將小白菜放進盆子,打開水龍頭,以細小水流洗小白菜10至15分鐘,中間多換幾次水、並用手撥動清洗。

4. 汆燙後再炒

汆燙過程也能去掉一些農藥,可以先把小白菜快速汆燙至半熟,再下鍋翻炒。

購買小白菜時,最好選有被蟲咬過的痕跡,農藥會少一點。(Shutterstock)

自己種 簡單又安心

小白菜生長期短,播種後約1到2天就會發芽,長成只需要一個月左右,加上很好照顧,非常適合在家種植

自己種小白菜有幾個小祕訣:

● 種小白菜的地方,需要陽光充足、通風好

● 不要種得太密,應保留足夠的生長空間

● 每天清晨澆水1次,種植的盆排水功能要好

● 有空時除蟲或是乾脆架上紗網。

一個月後就可以採收美味健康又沒有農藥的小白菜了。

小白菜燒芋頭

小白菜營養豐富,多吃對身體健康好處多多,下面就分享一道美食:小白菜燒芋頭,趕快試試吧!

食材:芋頭300克、小白菜1把、輔料蔥5克、高湯適量、鹽2克、鮑魚汁1湯匙。

做法:

1. 準備材料;

2. 芋頭清洗乾淨,去皮,處理芋頭最好戴上手套,防止芋頭黏液沾手上;

3. 將芋頭切成滾刀塊,放入蒸鍋蒸10分鐘;

4. 小白菜清洗乾淨切段備用,將小白菜的莖、葉分開(也可以先汆燙後再炒);

6. 炒鍋加底油,小火爆香大蔥;

7. 下入芋頭翻炒;

8.加入小白菜(先將比較硬的莖炒到稍微軟爛,再放葉子下去炒)、高湯、鮑魚汁、鹽翻炒均勻。這道菜因為加入了鮑魚汁,因此鹽的量要少;

9.蓋上鍋蓋燒3分鐘即可。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