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新官不管舊債 各地公開催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31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三(5月31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本期節目嘉賓為時事評論員、資深政經分析師秦鵬,美國信息與戰略研究所經濟學者李恆青。

今日焦點:破天荒!武漢2900億財政收入資不抵債?政府公開逼債:259家企業單位不還錢;房地產爛到根;李恆青親歷:地方擔保發債30億,揭祕中國經濟崩而不潰的真實原因!

【危機遮不住了 武漢財政局公開催債】

疫情後,中國經濟反彈乏力,地方債務危機持續惡化,甚至到了官方遮掩不住的程度。

5月26日,武漢市財政局和武漢長江資產經營管理有限公司,聯合在《長江日報》第10版刊發整版債務催收公告,要求259家企業、單位,趕緊償還截至2018年末還未償還的欠款。

所列示的債務清單顯示,259家企業和單位中,欠款最高的達2354萬元人民幣,欠款最少的1萬元。據粗略結算,合計欠款本金超過3億元。而且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常見的企業欠款,武漢市的5個區財政局,也上了欠款名單。

武漢市財政局表示,該局以及長江資產經營管理公司,已經通過郵寄送達的方式向債務人催收欠款,但是沒用,他們只能登報公開了。

中國的債務危機已經不是新鮮事了,但是武漢財政局公開催債,還是讓中外媒體用「罕見」「破天荒」來形容。

1. 李恆青先生,您認為這份「破天荒」的催債公告,反映出哪些問題?地方政府沒錢的原因?

【官方急闢謠 昆明城投債巨雷將爆?】

前兩天,雲南省會昆明的地方債事件,也引發輿論不安。

網上流出兩份文件:「昆明城投專家會議紀要」和「昆明銀行口專家路演要點」。

其中「昆明城投專家會議紀要」提到,昆明市未來半年將有200億元人民幣的債務到期,城投公司無力支付,市裡財政不足,省裡也表態不會大力救助,幾個城投公司董事長已經到上海「要錢」了。而且求助上海不是「資產交換」,因為昆明已經「沒有資產給了」,這次是「直接要錢」。

文件裡最受關注的內容:「除了如社保基金、醫療基金和公積金等」財政已經沒有錢;「已經到可能動用專項債和社保基金的情況」。

另一份「昆明銀行口專家路演要點」,內容和會議紀要基本吻合,還披露了更多細節,包括幾個城投公司已經三個月沒發工資,一筆10億的債務是用省裡的社保資金和公積金「違規兌付」的等等。

5月24日,昆明市國資委在公眾號「闢謠」,稱這兩份流出的文件是「不實信息傳播」。

2. 秦鵬先生,請先簡單介紹,什麼是城投公司和城投債?

中共官方的闢謠,外界早就不信了,甚至反著聽。據您判斷,這兩份文件真實性高嗎?

雲南是上海的定點幫扶對象,以往中央財政對雲南的補助,每年都有幾千億是從上海轉移支付到雲南。為什麼現在不行了?

3. 李恆青先生,我們知道中國地方債危機很嚴重,但是到底危機涉及面多廣?規模有多大?

像「昆明城投專家會議紀要」裡提到,當地「除了如社保基金、醫療基金和公積金等」財政已經沒有錢;「已經到可能動用專項債和社保基金的情況」。這究竟有多可怕?

地方債一旦崩潰,將造成什麼問題?

【挽救中國地方財政 哪條路走得通?】

4. 秦鵬先生,要挽救地方財政,看起來可以向兩個方向走:第一個是先救房地產,第二個是救中國經濟,這樣才能提高稅收。問題是,這兩個方向還能走通嗎?

前幾天,著名財經作家吳曉波在其個人平台發文稱,只有救樓市才能救內需,您怎麼看?

【國計民生割裂 中國經濟的新二元困局】

說到救經濟,就涉及財政政策,貨幣政策。中共政府習慣都是放水,幾乎從來不像其它國家實行財政政策,給老百姓發錢。可是說放水吧,中國4月社融增量1.22万亿元,M2增长12.4%,但是經濟還是刺激不起來,4月經濟數據不及預期,復甦失去動力。

5. 李恆青先生,這是為什麼呢?

近日,清華大學教授孫立平發文,指中國經濟正在形成一種新的二元結構:一元叫國計;另一元叫民生。這二元割裂了,大量貨幣投到「國計」部分,而老百姓手裡沒有錢,所以市場還很冷。孫立平說,「解決辦法不是增加貨幣,也不是給老百姓發錢,而是要打通二元結構,至少是向民生部分下沉。」

6. 秦鵬先生,您如何評價孫教授這個建議的可行性?

歡迎訂閱【 新聞大家談 】YouTube 獨立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TD-XWDJT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乾淨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UaEX5vIKTh6l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