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應聘需先交出社群帳密 中共加強言論審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30日訊】中共進一步加緊言論管控。最近,廣東省政府招聘公務員提出新的政治審查標準,要求應聘者交出個人抖音微信等社群媒體帳號密碼,嚴苛審查他們已發表的言論內容。

近日,網絡傳出中公教育集團發布的「廣東公務員政審的新變化」公告顯示,當局對應聘公務員增加了審查環節,其中一個環節是檢查政審對象的手機。

公告顯示,具體內容是安裝了什麼社交軟件(抖音微信、微博、小紅書等所有社交軟件),在社交軟件上發表了什麼、瀏覽了什麼等;檢查方式已知的有兩種:1、當面打開當場檢查;2、把所有社交平台的帳號密碼要走。

並要求應聘者「務必做到政治立場堅定,思想純潔」。

(網絡截圖)

對此,大陸網民嘲諷,「看來得準備兩個手機了。」「直接斷絕互聯網比較好。」「建議全國推廣,不符合不能當中國人。」「那咱直接回文革不行嗎?」「管控,從掌控思想抓起。」「快走線去燈塔國度,別考公了。」「建議移民。」

「廣東的公務員政審面談要看微博,那我這種成天死來死去的咋辦啊。」「湖北部分地區的政審也是這樣。」「襄陽今年就是這樣政審的。」

「這完全有可能推行到單位、學校和個人。」「本人退休了,開個玩笑而已。可以政審,但不論什麼時候我都希望尊重個人隱私。」

還有人說,「從現在就查,倒查公務員30年的所有個人信息。」「那完蛋了,百分之九十九都得進去。」

深圳在教育系統工作的李先生5月29日對海外自由亞洲電台說,錄用公務員的標準極其嚴格,首先進行資格審查然後進行筆試、資格複審、面試及體檢,最嚴的是政審。

「政治審查要調查你有無犯罪記錄,在小區的表現,在微信群、QQ群或者網上對社會熱點事件發表過哪些評論,要分析你的評論和觀點是否與政府一致等等。最後一步是進行公示。我有個朋友據說因為在微信群轉發一張圖,結果沒當上公務員。」李先生說。

李先生說,由於公務員選拔是異常嚴格的,政審過程遠超過很多人的想像。因此,在收到錄取通知前,都不敢保證自己能通過政審。

武漢網民葛先生對當局嚴格審查應聘公務員,認為當局擔憂對社會現狀不滿的人進入公務員體系。

他說,現在大部分社會問題的根源在於政府:「我跟身邊的朋友、同事聊天,基本上都知道這個政權是什麼德行,這個社會的基本面目,中國社會的不公正、不公平,問題出在哪裡,其實大家都明白。」

考公、考編、考教成為了大學生的熱門出路。其中公務員競爭居高不下。今年國考報考人數突破250萬人,同比增長25%,報考人數達到十年之最,資格過審最大競爭比超過5800:1。但在中國報考公務員資格長期有嚴厲的政治審查。

今年4月,中共多家官媒報導,浙江大學一名研究生報考當地公務員,並以筆試第一名、體檢第二名的優異成績取得錄取資格。但這名學生被舉報四年前在學校內部論壇上發表所謂「辱華言論」,隨後他被拒絕錄用。

陸媒報導顯示,何某研究生畢業於浙江大學電氣工程學院與控制研究所,2023年4月11日,已經考錄紹興市新昌縣鄉鎮(街道)的公務員(中共縣委組織部)。4月12日即被「網友」舉報。

5月,境外社群平台推特和微信圈流傳一份廣東省紀律檢查委員會和廣東省監察委員會4月份印製的《個人微信群備案報告表》。

其中一個附件中,要求公務員自查微信群中有無需要彙報的內容,包括歪曲、否定和攻擊黨史國史;醜化、抹黑黨的領袖和英雄模範;鼓吹西方「憲政民主」「普世價值」及人權議題等七個項目。

一位接近體制內趙姓人士此前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上述說法反映了當前網絡民意,涉及到當下敏感事件,當局非常顧忌這些言論,因為政府擔心執政根基被輿論動搖。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