掩蓋軍事跡象?海外無法訪問福建統計局官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9日訊】近日,海外用戶無法登錄中國大陸福建省統計局的官網,鑒於福建省與台灣隔海相望的地理位置,外界擔憂,中共此舉是想阻止外界獲得其針對台灣的軍事數據。

據路透社5月26日報導,最近,六名海外知情用戶表示,無法訪問福建省統計局官網,無法獲得福建省經濟和人口數據。

一位駐亞洲的研究人員表示,他在3月份開始就遇到了訪問其網的限制措施,而其他人則表示,他們是最近才意識到這些限制措施。

此事被路透社報導後,中共外交部發表聲明宣稱,「福建省官方數據網站近期遭受了網絡攻擊。」

報導說,據用戶和對該網站的評論,福建省統計局官方網站定期發布該省的經濟增長、能源消耗和房地產銷售等數據。

這些要求匿名的用戶表示,這些數據是一些研究中國經濟狀況的外國研究公司、經濟學家和金融機構重要的信息來源。

報導指出,在當前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之下,中共政府日益嚴厲對海外投資者加強監管之際,此類限制措施可能會給外國投資者帶來更大壓力。

在倫敦國王學院教授中國和東亞商業課程的孫鑫(Xin Sun,音譯)說,「如果福建省的案例是經過深思熟慮後的決定,將會開創一個先例,很可能其它地方或中央政府機構也會效仿跟進」。

福建省統計局一名官員聲稱,正在「研究情況」,但沒有詳細說明。

報導說,福建省統計局的網站在中國大陸可以訪問,海外用戶可以正常訪問其它省級統計局官方的網站。

來自中國各省的數據可以幫助分析師和經濟學家追蹤區域趨勢,例如勞動力遷移模式、土地和房地產銷售以及工業發展。

另外,統計局還提供其它數據,如福建統計局網站還詳細介紹了該省先進制造業和基礎製造業的分布情況,以及體現各城市人口數據的人口普查結果。

兩位駐香港的對沖基金投資者說,由於台海緊張局勢,福建省的重要性超過了其它省份,一些外國投資者密切追蹤福建省的數據,以判斷中共是否有軍事行動的跡象。

近來,隨著中國經濟下行壓力,青年失業率創下歷史新高,中共也越來越多的限制外界了解中國大陸的實際情況。

4月1日,中國大陸重要的學術數據庫中國知網(CNKI)限制海外訂閱者的訪問。

自去年底,中國最大的金融數據提供商之一萬得信息公司(Wind Information Co.) 已阻止一些離岸用戶訪問一些商業和經濟數據

孫鑫表示,中共以國家安全為由限制外國訪問國內數據的趨勢越來越明顯。

他說,「在與西方地緣政治緊張以及中共對國家安全日益擔憂的背景下,與西方的任何接觸都可能成為政治化的事情。」

這些用戶表示,雖然,中美緊張關係進一步加劇,中共減少海外用戶訪問政府附屬網站的數量,但是,福建省統計局網站限制海外用戶訪問是一個罕見的舉措。

(記者李酈編譯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