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謎】中國境內的史前避難所

大家好,歡迎來到未解之謎,我是扶搖!

在中國境內有一片面積龐大的史前避難所,不論外界風雲變幻還是滄海桑田,天災人禍還是戰亂不休,在這個史前避難所中,都可以安心繁衍下來。那麼這個史前避難所真的存在嗎?在傳說中,這片史前避難所就在橫斷山脈地區,隱藏在三座大雪山之中,是一個與世隔絕的世外桃源。

橫斷山脈,科學家發現了地球上最古老的高山植物區,距今超過3000萬年。這裡高寒地區的種子植物極其豐富,至少3000種以上,占了全球高山植物的30%,同時也遠高於臨近的,面積更為廣闊的青藏高原和喜馬拉雅山脈。

整個橫斷山脈,從它第一次被世界認識時,就被籠罩在了一片遙不可及又令人無比嚮往的神祕中。説到這裡,我們不得不提到一個人,是他讓這片神奇的土地為世人所知,讓我們把時間拉回到1922年。

美國植物學家——洛克的故事

約瑟‧夫洛克(Joseph Francis Charles Rock)是一位奧地利裔美國植物學家、探險家、地理學家和語言學家、和攝影師,但他更願意稱自己為植物獵人,他一生的追求就是尋找那些珍稀的植物。

在上世紀初,美國正被麻風病肆虐,很多醫生都束手無策。但神奇的是,在美國的那些華僑,卻能夠用一種叫大風子油的植物藥品,來治療痲瘋病。

於是美國農業部急忙派洛克組織人手,前往中國藏地與雲南交界處,也就是橫斷山脈區域,尋找大風子樹。在當時,很多人都認為這種樹已經滅絕,而當洛克來到中國雲南地區後,很快就找到了這種被認定為滅絕的樹,並將這些樹的種子和標本郵寄回國。

在回信中,洛克表示在中國藏地和雲南交界處,有很多珍貴的植物,他希望能夠留在這裡繼續考察。美國農業部聽後也十分贊成,他們給洛克郵寄了一大筆經費,以求取更多的珍稀植物。就這樣,洛克在中國西南邊陲長期居住下來,而他的居住地就是如今的玉龍雪山。

有一天,洛克正和當地納西族雪嵩村的村民舉行篝火晚會,晚會上男女老幼載歌載舞十分熱鬧。但突然有人就發現,原本還在跳舞的四對情侶消失不見了。原本大家以為這四對情侶去偏僻的角落約會了,但直到晚會結束也不見幾人出現。大家急忙到處尋找。

當第二天,天濛濛亮的時候,4對情侶被找到了,洛克也被眼前的景象驚呆了,原來,那4對情侶的遺體掛在樹枝上,還在清晨的風中搖曳……洛克對此十分震驚,但當地村民卻似乎並不意外,告訴他說,這是殉情。

納西情侶們,如果在人間不能自由結合,那麼他們會選擇這種最極端的方式在一起。因為,納西人相信,遠方的雪山中,有一個叫做玉龍第三國的地方,殉情的情侶可以在那裡團聚。

中午的時候,納西族的祭司們來了,祭司被叫做東巴,他們開始為這4對情侶超度,超度的儀式叫做──大祭風。

「風」,也就是風鬼的意思,東巴們說,那些殉情的人,會化作風中的精靈,他們要前往玉龍第三國,就必須有東巴的引導。否則,它們也會冷、也會餓,會回到家中找食物、穿衣服,這樣會給家人帶來疾病和災禍。

洛克看著大祭風的儀式,這完全超越了他的想像。

很多人可能會好奇,這玉龍第三國到底是什麼地方?難道就是人們常說的天堂?洛克當時也是這樣問的。當地人告訴洛克,玉龍第三國是現實中真實存在的,她在三座雪山環繞之地,這三座雪山在藏語中叫──「貢嘎日松貢布」,意為「終年積雪不化的三座護法神山聖地」。

雖然洛克是一個信仰科學的人,他不相信人死後還存在靈魂,但對於玉龍第三國的存在,他卻有些相信。因為在雲南與藏區交界的地方,有太多的史前珍稀植物,也有很多珍稀的動物。它們能夠在這裡繁衍下來,就證明這裡的確是一片非凡的地方。

洛克的猜想

洛克把那群操辦大祭風的東巴們請過來,讓他們在自己的院子裡,對著鏡頭再表演一遍大祭風。然後,洛克看著這些影片、納西經卷和自己拍攝的各種麗江照片,陷入了思考。

首先,洛克從地理學上剖析了玉龍第三國的真實性。他認為,為什麼麗江會有這麼多史前植物?那都是因為,從神農架到橫斷山,這其實是一個史前動植物的超級避難所。這裡的雪山足夠高,河谷足夠深,而且是南北走向。

這樣,當冰河時代來臨,地球生物大滅絕的時候,各種史前動植物很可能通過這條南北大通道,進入這些雪山河谷。河谷裡面非常溫暖,而且水源充足,有自的一套生態系統。

所以,在末日的時候,各種動植物(植物通過動物傳播種子),只要是逃到這裡,那就可以倖存。那除了動植物,會不會也有一個史前文明,逃進來過呢?等到外面的冰川消退,他們再一批批走出去,形成現在的各大文明。

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漢族有崑崙山的信仰,印度有須彌山的信仰,藏族也有香巴拉的信仰。恰好,納西族又說,玉龍第三國,就是一個被三座大雪山包圍起來的河谷,這和洛克設想的避難所環境非常類似。

其次,洛克還了解到,納西族現在居住的麗江、玉龍一帶,也是一個類似的避難所環境。比如,在納西神話裡,玉龍雪山和哈巴雪山是一對孿生兄弟,玉龍名叫三朵,是一個暴躁的戰神。而哈巴叫做,金之子花朵,是一個胸懷寬廣的太子。兩座雪山之間就是虎跳峽,這是萬裡長江第一個谷,足夠深,足夠大,納西族的世俗歷史就從這裡發源。

同時,藏族史詩《格薩爾王》當中也說,納西人的神山三朵,是一個能和格薩爾王打成平手的戰神。

戰鬥中,哈巴在養育,玉龍在格鬥,格薩爾王也是經過九九八十一天的激戰才最終收復了玉龍雪山,山神在皈依的那一刻,把自己隨身攜帶的13把寶劍全部化成山峰,這就是如今我們眼前的玉龍十三峰。

戰鬥結束後,才有了現在的國度,在這片雪山河谷裡,藏族、納西族、白族是三個親兄弟,藏族是大哥。

洛克猜想,這段神話,很可能是在講納西族從史前的玉龍第三國,來到麗江的歷史故事。那這樣的話,第三國前面,會不會還有第二國、第一國,這些更遠古的史前國度呢?

不管了,先找到第三國再說。很快,洛克就來到了一個叫做瀘沽湖的地方。

尋找「玉龍第三國」

1924年1月,洛克率一隊人馬,歷經5天艱難跋涉,首次抵達瀘沽湖。神奇的美景、別樣的風情,當即把洛克驚呆了,他對瀘沽湖一見鍾情。

客以稀為貴,當時瀘沽湖的主管──永寧總管阿雲山對接待工作非常熱情,唯恐招待不周,畢竟是第一個外國人進山。實在是太熱情了,以至於讓這位從小缺少父愛的洛克,大有相見恨晚之感,竟把知識淵博、慷慨大方的阿雲山視為慈父,後來他們也成為了生死之交。

阿雲山在得知洛克的來意之後,主動幫他給木里王寫了一封信,憑著這封信洛克就能在木里地區自由行走。這封信對洛克來說十分重要,因為想要去玉龍第三國,就要穿過木里。但讓洛克沒想到的是,即便有了這封信,洛克的三次探訪玉龍第三國之路,依然充滿了坎坷。

洛克拿到了阿雲山的引薦信,很快就趕往了木里。此時的新木里王剛剛繼位,附近三萬平方公里的土地都是木里王管轄。不過在木里地區土匪橫行,洛克的私人探險隊想要前往玉龍第三國,還需要木里王的保護。

這位新任木里王非常愉快地接見了洛克,期間和洛克討論了世界的局勢,討論了一些關於世界各國的故事,還研究了攝影的技術。雖然會談期間非常輕鬆,但在說到前往玉龍第三國的時候,木里王卻告訴洛克「那裡太危險了,現在不能去。」木里王的這番話說得很委婉,但意思很明顯,就是給洛克下了逐客令。

此次探訪失敗,並沒有讓洛克消沉,他時刻保持對木里地區的關注,終於在一年後得到了木里王的首肯。然而在木里王這裡暫住的時候,他看到木里王境內的一股土匪,向木里王借道去攻打瀘沽湖的阿雲山部族。看到這裡,洛克急忙派人去向阿雲山通風報信,只不過這樣一來,他的第二次探訪也以失敗告終。

第二次失敗後,美國陷入經濟危機,洛克回國處理很多事情。不久後他聽說木里的土匪也同意讓他通過領地,於是洛克馬不停蹄地準備第三次前往玉龍第三國。

然而這一次,都是土匪們的陰謀,土匪們不知是如何知道洛克給阿雲山送過信,因此才設計將洛克騙過來,要殺死他。

好在洛克準備入山後不久,小木里王便緊急派人送來信件,表示洛克多年前得罪的土匪正派人要去殺光洛克一行人,在不得已的情況之下,洛克只好再度取消計畫,一群人連夜趕回木里王國。

洛克前後三次想要探訪玉龍第三國,但都無功而返,直到他死去,都沒有揭開玉龍第三國的神祕面紗。那麼這個史前避難所真的存在嗎?

《消失的地平線》

1931年,小說家詹姆斯‧希爾頓(James Hilton)根據洛克發表在《國家地理》上的遊記,獲取靈感創作了香格里拉的故事《消失的地平線》。

廣為人知的「香格里拉」一詞便出自此書,「香格里拉」源自梵語「香巴拉」शम्भल(śambhala),詹姆斯‧希爾頓把「香巴拉」音轉為「香格里拉」,用在了小說中。

書中反思了一個主題,那就是,如果有一場毀滅世界的核戰爭來臨,人類的文明,能夠逃亡何處避難。最終,小說告訴了大家洛克猜想的那個答案──中國橫斷山脈,那裡的雪山河谷,就是人類文明的避難所。

事實上科學家也發現,橫斷山脈也是其它高寒地區植物多樣性的「供給地」和「避難所」。這裡的高寒生物多樣性的形成時間,可能很古老也可能很年輕,世上又多了一個困擾科學界的未解之謎。難道說這些史前植物真的是玉龍第一國、第二國遺留下來的嗎?無人知曉。

不僅如此,相傳那裡還有一個理想中的天國──香巴拉,從上一代文明開始,就已經存在了,天國裡信奉著藏傳佛教,喇嘛們掌握著史前科技,守護著這份與世隔絕的寧靜。

這個理想天國我們之前也詳細介紹過,感興趣的觀眾朋友可以翻看《離人間仙境一步之遙》的那一期節目,相傳香巴拉被結界保護著,整個國度隱藏於凡塵之外。雖然各種典籍都明確記載這個超脫於塵世而存在的理想國度,然而千百年來,人們對於它的的探尋卻從來都沒有停止過。

玉龍第三國=稻城亞丁?

話說回來,玉龍第三國,它的內部究竟是什麼樣子?當年,洛克奮鬥了一輩子,都沒能進去看上一眼,但我們很幸運,可以通過屏幕就看到它的真身。

來到現代,我們只需要乘坐飛機,就能到達這個被稱為史前避難所的玉龍第三國──如今的旅遊勝地,稻城亞丁。稻城亞丁被三座雪山守護,他們分別是仙乃日、央邁勇、夏諾多吉。三座雪山就像三座神使,守護著稻城亞丁。

當我們進入稻城亞丁,可以看到一片生機勃勃的人間仙境,有蒼翠欲滴的山林,生機盎然的河谷,仙境飄飄的雲霧,還有猶如天堂般的雪山。河谷中有乳白色的珍珠湖泊,罕見的高原濕地,還有各種珍稀的野生動植物。

大家認為,這裡是不是傳説中的史前避難所呢?留言區寫下你的答案,未解之謎,我是扶搖,我們下期見!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vQZ1p_-AXgAWiyHhE7CxQ
訂閱頻道Ganjingworld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2dgb6zFtQ9TYK11080c
訂閱未解之謎Telegram群組:https://t.me/wjzmchannel

《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王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