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調查:中共武統台灣 僅1%民眾支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6日訊】最近公布的一份民調顯示,中國民眾對於中共武統台灣的態度不一,1/3大陸民眾反對「武統台灣」,只有1%希望直接開戰,22%認可「維持現狀」。

當代中國期刊》(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5月14日發表調查文章。顯示中共武統台灣,在中國民間只獲得微弱多數支持。

這份調查由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劉遙和上海紐約大學副教授李曉雋共同完成,統計時間是2020年底至2021年初,問卷面向全體中國民眾。參與者大多是大專以上學歷。

問卷中列出5種北京可能對台灣採取的行動。結果顯示,只有55%的人表示支持對台灣發動全面戰爭,而希望直接開戰的只有1%;反對武統的人有33%。另有22%的人希望「長期維持現狀不變」。

大陸高校退休教師顧國平:「我也不支持武統台灣,我也不支持改變現狀。因為現在台灣是民主自由的寶地,讓它存在是世界資訊,人類資訊,也是中國人民的未來嚮往自由民主的願望的表達,已在那裡體現了。」

中共一直威脅要武統台灣,但之前中國網上甚至出現反戰文,表示「如果開戰,絕不上戰場,也不會讓孩子去」。

顧國平:「我們國內大部分的老百姓現在都是獨生子女,誰會為你們去犧牲?要武統台灣可以,讓這些高官、那些中央委員的子女先衝鋒陷陣去。打仗打仗打什麼打?犧牲的都是中國人,台灣是我們的同胞,我們憑什麼要去打他們?這個武統沒有合法性,也沒有正義性。」

大陸高校退休教師顧國平表示,那些該拿回來的東西中共反而沒有拿。

顧國平:「比如說(俄羅斯搶去的)海參崴庫葉島,這麼好的一個寶地比台灣都要大10倍,又是一個有資源、有石油、有黃金,又有漁場,又有北面的出海口,這麼好的一塊寶地,我們送給俄羅斯為什麼不拿回來呢?」

江澤民當政時期與俄羅斯簽訂了喪權辱國決定書,將烏蘇里江以東包括庫頁島在內的約40萬平方公里的領土賣給了俄羅斯。

大陸高校退休教師劉女士:「中國特奇怪,你把大片的中國的土地送給俄國、蘇聯,和中國接壤的甚至不接壤的周邊國家,送出去三分之一之多。那麼你對台灣這個小小的彈丸之地這麼感興趣,動機何在呢?」

大陸高校退休教師劉女士指出,毛澤東時代就試圖武統台灣,但是到今天也沒有統一得了。

劉女士:「中共統一台灣的目的是什麼呢?對於中國人民,對於國家,對於個人它有什麼好處呢?中國人在你統治下70年飽受你的壓榨、你的殺戮,已經是苦不堪言了。如果台灣也被你所謂的『解放』了,那也跟大陸人一樣倒霉。」

中共黨媒之前曾聲稱,如果發生戰爭,中國有94%的人「願意挺身而出」。但民間並不贊同。

劉女士:「你調查民意就說90%的人都反對武統台灣,你就聽民意的嗎?民意在你共產黨的眼裡算什麼呢?另外凡是戰爭一個是死人這是必須的了,再一個就是花錢了。中國現在已經到了什麼地步了?你還要發動戰爭?不發動它可能還多活幾天,發動戰爭死得就更快。」

大陸媒體人劉先生:「就算天朝有哪個人比較瘋狂要向台灣開戰,我相信部隊也不會那麼傻。現在,日本、韓國,包括澳洲,還有加拿大,包括英國,這些聯盟國可能會非常積極協助台灣,所以不是那麼好打。」

大陸媒體人劉先生表示,此外美國一直在幫助台灣提升自我防衛能力,提供台灣現代化的裝備。

劉先生:「台灣人,說實話也是咱們中國人。他們的聰明才智也不輸我們對吧?所以他們有更好的裝備的話,我覺得不是那麼一戳就能解決問題的。那一旦說戰爭陷入膠著的話,國際社會毫無疑問的,絕大多數可能都會站在台灣這一邊。因為畢竟民主國家還是多數嘛。」

劉先生認為,中共至少十年以內不具備武統台灣的能力。如果冒然發動戰爭,一定會像俄軍入侵烏克蘭一樣大傷元氣、得不償失,甚至是慘敗。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高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