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大視野】習核心恐未確立 擔憂接班人密謀篡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5日訊】全球視野,搶先聚焦,歡迎收看新唐人大視野【中國情報局】

各位觀衆大家好,今天是5月24號,星期三。

今日焦點:習遇危機?蔡奇強推習思想「入腦」;習核心恐未確立,擔憂接班人密謀篡權?

習遇危機? 蔡奇強推習思想「入腦」

習近平著作選讀」第1、2卷近日出版,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蔡奇罕見推出6字驚語,再次要求全黨重點學習。外界質疑,中共大搞學習運動,習近平是否遇到危機了?

5月22號,在北京舉行的座談會上,蔡奇要求把學習「習近平著作選讀」作為「重大政治任務」,要求全黨開展主題教育,安排學習工作,推動習近平思想要「入腦、 入心、入魂」。

蔡奇還強調,「習選」是「權威教材」,全國民眾都要深入學習,這是中共中央的決定,是「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重大政治任務」。

蔡奇為什麼口氣這麼硬?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說,蔡奇講話,開宗明義,一下就歸結到是否對習近平效忠的問題上。

今年中共兩會結束後,習近平帶領習家軍,開啟了他的第三個任期。 最近幾個月,習近平的每一位親信,在每一次中共大會上,都強調要「確立」習近平的地位,「維護」習近平的核心地位。

如今又在全國上下,如此大規模地鼓吹學習「習選」,形成大規模的政治運動,這難免引起觀察人士懷疑,習近平的核心地位到底確立了沒有?

時事評論員 藍述:「他是全面地走回毛澤東時代,那麼習近平具體的做法也很簡單,他就是搞老人政治,而且他的這個老人政治,跟毛澤東的老人政治是完全不同的。毛澤東那個時代他的老人政治,就是他那一代人的政治,所以中共的這些首腦們都是老人。

習近平不一樣,習近平他吸取了毛澤東那個時代黨內權鬥的那些教訓,所以他搞的是他一個人的老人政治,就是他身邊所有的這些人,每五年就要換一次,這樣只有他一個人一直不斷地做下去,做到他不想做為止,他是這麼一種安排。所以這個權力會牢牢地集中在他個人的手裡。

因為每隔幾年就換一屆,所以在他的周圍都形成不了可以足以挑戰他的權力核心,這樣他的權力就會一直穩固地持續下去。」

時事評論員 藍述表示,「這是習近平的一個長期政治策略。」

習核心恐未確立 擔憂接班人密謀篡權?

今年3月份,學習運動全面啟動。

3月30號,習近平主持中共政治局會議,會議決定,從4月起,要求全黨自上而下,開展學習「習思想」主題教育。

習近平還下令,要求全國2800多個縣級地區幹部,要帶頭貫徹「習近平思想」。

在二十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體學習會議上,習近平再次強調這一運動宗旨。

目前,這場運動在學校、醫院、銀行、法院、警方、軍方和宗教場所全面展開。

此外,中共中央更是向各地派出多達58個指導組,指導這場運動,達到全面落實的目的。

分析認為,這場運動浪潮不僅是對全部黨員、全中國民眾的一次洗腦,背後還蘊藏著其他祕密。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習近平他應當主要是有三個目的,或者說三個動機。這其中第一個的確是包含著一個問題,就是他現在遇到了一種管制上的危機,在黨內表現出來。

這個跟他近兩年,尤其是這個疫情的清零政策,包括他在外交方面的這種戰狼外交,以及和俄羅斯的這種結盟,結果卻導致自己陷入了一種空前的孤立等等,就是所有這些內政外交方面的重大的失誤,導致他在黨內的威信受到了嚴重的挫折。所以,他從這個角度上講,想要通過學習選這樣一種運動,去模仿當年的毛澤東一樣,去提升他自己的地位。

第二個動機就是,習近平他其實可能想要通過這樣一種方式,來徹底地杜絕黨內對他的批評,或者說黨內對他的那些政策、 他的決定的不同的,或者是反對的聲音。

第三個就是說習近平他想要通過這樣一種方式,來強化上上下下對他的政策,對他的決策的執行力。」

《華爾街日報》報導,習近平始終無法解決一個危機,這個危機可能引發政變,那就是接班人危機。

中共二十大,習近平打破中共慣例,沒有指定接班人。而下個月,習近平將年滿70周歲,步入古稀之年。報導說,如果習近平突然死亡、生病或辭職,又沒有指定接班人,選擇接班人的過程勢必充滿政治上的爭鬥。

習近平為什麼不指定接班人呢?

報導說,一旦明確接班人,中共黨內政治人物自然會重新調整他們的忠誠度,這可能會削弱習近平的權威,並引發對接班人密謀篡權的擔憂。

因為威權領導人都知道,一旦他們不是自願地失去權力,可能遭遇嚴重後果。即使他們按照自己的想法或開出條件退休,他們的安全也幾乎沒有保障,除非他們有能力保持對接班人的權力影響。

雖然習近平不選定接班人,卻讓黨內各派保持警惕。報導認為,接班人位置空缺時間太長,可能讓習疏遠黨內同伴並激怒敵人,為政變埋下種子。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習近平的接班人危機,有沒有可能引發政變?我個人對此比較謹慎。

因為習近平其實不光是他個人的問題,中共建政以後,你會看到整個中共的最高領導人黨魁的繼承問題,一直都是中共整個體制它帶來的一個非常大的難題。

所以你會看到這麼幾種模式。一種模式就是毛澤東式的,他是終生執政的,然後毛澤東在最後臨終前,他可能指定一個接班人。

但是這種模式帶來的最大的問題,大家都看到的,就是毛澤東一旦已過世,他所指定的接班人,就有可能會被其他的給推翻,那麼連毛澤東自己的家屬,他的妻子都無法保全,都無法保證安全,都會受到清算。」

另外一種模式就是鄧小平的模式。名義上鄧小平是退居二線了,但是,實質上鄧小平依然是達成了一個終生執政的這麼一個目標。而且鄧小平為了確保自己身後的安全,確保他自己的政策的延續性,他實施了這種指定接班人,而且還指定隔代接班人這種方式。我覺得這個習近平很有可能是會參考像類似於鄧小平這樣的模式。」

習近平第三個任期 中國工潮不斷

外界認為,習近平的第三個任期,雖然權力大了,但面臨的社會矛盾也很突出。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5月17號,福建廈門市的一間空氣清新機工廠工人,因為欠薪問題爆發示威。而本月累計已經有將近30次 。

由於中共一直封鎖中國大陸的消息,外界很難知道真實情況。

總部設在香港的非政府組織——「中國勞工通訊」匯編的數據顯示,今年前5個月,中國至少已經爆發130起罷工潮,是去年全年的3倍多。該組織估計,他們所掌握的數字,可能也僅僅代表中國實際工潮總數的5%到10%。

英國《 衛報》 報導說,中國罷工潮大多屬於小規模,沒有任何官方統計數據,而「中國勞工通訊」的數字,提供了中國各地罷工潮輪廓。

對於大多數罷工,其根本原因還是錢。

雖然中國於去年年底停止了三年來的嚴苛清零措施,但工廠仍在掙扎求存,加上中美之間不斷惡化的政治關係,也開始波及經濟。

當局對中國大陸3000家工廠的月度調查中,所有13項經濟活動指標,包括新訂單和價格,4月份都有所下降。

根據中共國家統計局15號公布的數據,4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了5.6%,遠遠低於市場預期的10.6%的增幅。

由於資金短缺,不少工廠想出各種手段剝削工人,包括停發、拖欠薪金,或者想辦法在不支付遣散費的情況下,解僱工人。

美國康奈爾大學工業和勞動關係學院教授弗里德曼(Eli Friedman)指出,中國今年似乎正在進入一個後清零時期的工潮「新時代」。諷刺的是,中共號稱代表工人階級,卻容不下獨立工會。

加州大學爾灣分校歷史教系授華志堅(Jeffrey Wasserstrom)對《衛報》表示,這和一個擁護消費主義的共產主義制度一樣,具有諷刺意味。

除了工人罷工,中國的事業單位也頻頻爆發討薪事件。

近日,河南省三門峽市34名教師以絕食的方式維權,相關消息在中國大陸社交媒體上引發關注。

那麼,習近平如何平息這些危機呢?

時事評論員 藍述:「中國實際上目前面對中共,可以說是危機四伏,但是習近平採用的辦法,面對這些危機的辦法就是一個黨、一個領袖,然後任何有可能形成對他的一個黨、一個領袖的地位,有可能進行挑戰的,不論是社會上的人群,個人還是黨內的挑戰,對他有挑戰的這種力量,那麼他這就是用鎮壓的手段,非常鐵腕地把他鎮壓下去。這個就是毛澤東時代,或者說是前蘇聯時代所用的那種共產主義極權的統治方式。」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習近平正借鑑毛澤東的危機因應策略,發起一場洗腦運動,挽救動態清零防疫政策對中國造成的破壞。

中國獨立政治分析師吳強指出,習近平這場學習運動的熱度,反映了最近一連串事件對其形象的打擊有多嚴重,但目的是重新控制公眾輿論,掩蓋錯誤。

而在國際上,習近平同樣面臨麻煩和挑戰。

近日,G7峰會發表聯合公報,在台灣、新疆、西藏、香港和南中國海等問題上,做出明確表態:必須確保主權、領土完整、和平解決爭端,以及基本自由和人權等共同原則等,而這些議題都觸及中共設的紅線。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 楊永明對大紀元表示,「今年的廣島公報算是相當全面,從經濟、金融、軍事、核武、台海和南海等各個方面,這是對中共提出的一個警訊。

也就是,國際上已經達成共識,希望能夠引導中共接受現行的整個國際秩序,如果中共不願意接受,各國就會採取一致的立場來反抗、反制中共的破壞行為。」

時事評論員 藍述:「共產黨這個體制不可能真正產生任何的民主,這是一個獨裁的政黨。既然是一個獨裁的政黨,它最後產生出來的必然就是一個獨裁的領袖。

有人說今天中共走回頭路是習近平個人的問題,錯了。習近平如果今天不是中共的掌門人,那會是誰?那是薄熙來。你覺得薄熙來會比習近平更好嗎?不會。薄熙來只能夠比習近平更左、更糟糕。

所以這是一個中共的問題,中共的這種一代一代的接班,它就是一個獨裁體制的接班,跟全蘇聯沒有什麼兩樣。它走到今天,這就是中共這種共產主義體制的最終後果。」

好的,觀眾朋友,您對這一期話題有什麼看法,歡迎留言給我們。

這一期新唐人大視野就到這裡,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節目時間再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TDshortvideo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channel/1eiqjdnq7go2peYFZkFnGIlzm1d20c

《新唐人大視野》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