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滑的戰狼?中共駐美大使謝鋒背景解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4日訊】中共新任駐美大使謝鋒,5月23日赴美上任,他能否促使持續惡化的中美關係出現轉機,各界持觀望態度。外媒觀察,謝鋒處事圓滑,又有戰狼背景,正是因為「敢於鬥爭」才獲得高層信任。

現年59歲的謝鋒於1986年進入中共外交部。1993年至2014年間,謝鋒一直從事對美外交,2021年2月起擔任中共外交部副部長,負責監督對美政策。

據多家媒體報導,謝鋒此前曾與前任中共外交部長楊潔篪建立起牢固的關係,成為楊潔篪的親信。

謝鋒處事圓滑。美聯社表示,謝峰以支持在網上對美國更具攻擊和腐蝕性的語言而聞名,這表明中共領導層「更喜歡在華盛頓採取不同的外交方式」。

《華爾街日報》此前報導說,據見過謝鋒的人透露,他低調而謹慎。通訊諮詢公司「FGS Global」的諮詢合伙人、在中國事務方面擁有豐富經驗的前美國外交官威廉‧克萊恩(William Klein)說,謝的語氣和音調取決於「關係的整體氛圍,最高外交政策領導層確定的優先事項,以及環境、聽眾和時機」。

另一方面,謝鋒有諸多的戰狼式外交記錄。在2019年的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擔任中共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的謝鋒因為「敢於鬥爭」,而受到高層的「賞識」。謝鋒當時指控香港反送中運動背後有「外國勢力」。

謝擔任中共外交部副部長期間,在2021年7月與美國副國務卿溫迪‧舍曼(Wendy Sherman)會面時,給了舍曼一個所謂的美國錯誤行為清單,並譴責美國政府在實施「危險的政策」。

此外,謝鋒在2021年陪同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駐華使節訪問新疆時,曾表達過強硬的外交立場,說「反華勢力為了搞亂新疆、挑動宗教民族矛盾、破壞中國穩定、遏制中國發展,精心設計了一條從製造謊言到發動攻擊的『全產業鏈』」。

謝鋒上任駐美大使之時,中美關係正處於50年來最低谷的狀態,中美貿易戰、台海緊張局勢,以及2月份的中共間諜氣球事件,導致美中高層外交接觸一直停滯不前。

對於謝峰此時赴任駐美大使,《華爾街日報》認為,「這有可能釋出一個信號,表明儘管近期出現了一連串外交摩擦,中共政府仍願意改善溝通」,但是「雙方關係未來如何仍待觀察」。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