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中共 美國與太平洋島國達成3筆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3日訊】太平洋島嶼已成為北京和華盛頓戰略競爭的關鍵舞台。去年,中共和所羅門群島之間的安全協定被曝光後,美國為對抗中共向太平洋島國發起外交攻勢,現在似乎收到了回報,近日,美國分別與巴布亞新幾內亞帕勞密克羅尼西亞簽署了協議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的高級國防分析師格羅斯曼(Derek Grossman)說,美國最近與三個太平洋島國達成的協議強調,目前「該地區仍然高度依賴美國」。

據Axios報導,週一(5月22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Tony Blinken)和巴布亞新幾內亞國防部長溫·巴克里·達基(Win Bakri Daki)簽署了一項安全協議,根據該協議,美國將提供培訓和資金,幫助巴布亞新幾內亞軍隊應對毒品走私和自然災害等威脅。

拜登總統原本打算親自簽署該協議,但他要趕著從日本的G7峰會飛回國處理債務上限問題。

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馬拉佩(James Marape)表示,通過新的安全協議,巴布亞新幾內亞正在「提升」與華盛頓的關係。新協議尚未公布,但預計美國軍方將有條件地使用巴布亞新幾內亞的基地、港口和機場。

北京外交部沒有直接反對這筆協議,但表示北京反對在該地區「引入任何地緣政治遊戲」。

去年,中共與所羅門群島簽署了一項不透明的安全協定。格羅斯曼說,中共試圖在其它地方複製它,但迄今為止沒有成功。

5月22日當天,布林肯還主持了另一場簽字儀式,帕勞與美國的自由聯合協定(COFA)再延長20年。23日,密克羅尼西亞也效仿帕勞與美國簽署類似協議。

去年,時任密克羅尼西亞總統帕努埃洛(David Panuelo)在致太平洋島國領導人的一封信中指責中共官員行賄和恐嚇該國官員,並警告北京想要主導該地區。

格羅斯曼說,這一事件凸顯了北京在一些國家中面臨著信任危機,儘管中共在所羅門群島及基里巴斯取得了進展。

太平洋島國的人口和經濟規模很小,在美中競爭中,該地區越來越受到關注。美國承擔了上述三個國家的大部分預算,為他們提供國防援助,並允許他們的公民在美國自由地生活和工作。作為回報,美國軍隊可以不受限制地進入太平洋地區。

「這一切都是在為未來做規劃」,格羅斯曼說,「(比如)如果氣球(事件)升級,谁在该地区拥有提供军事准入的盟友?」

美國喬治敦大學澳大利亞、新西蘭和太平洋研究中心主任蒂德維爾(Alan Tidwell)表示,華盛頓最近的舉動「意義重大」,這呼應了去年9月拜登在與太平洋島國領導人峰會上做出的承諾。

本月初,美國在湯加首都開設新的大使館。華盛頓表示,大使館的開放象徵著兩國關係的恢復,並強調了美國在印太地區的堅定承諾。美國還計劃在瓦努阿圖和基里巴斯設立大使館。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