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中共 美国与太平洋岛国达成3笔协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23日讯】太平洋岛屿已成为北京和华盛顿战略竞争的关键舞台。去年,中共和所罗门群岛之间的安全协定被曝光后,美国为对抗中共向太平洋岛国发起外交攻势,现在似乎收到了回报,近日,美国分别与巴布亚新几内亚帕劳密克罗尼西亚签署了协议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的高级国防分析师格罗斯曼(Derek Grossman)说,美国最近与三个太平洋岛国达成的协议强调,目前“该地区仍然高度依赖美国”。

据Axios报导,周一(5月22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Tony Blinken)和巴布亚新几内亚国防部长温·巴克里·达基(Win Bakri Daki)签署了一项安全协议,根据该协议,美国将提供培训和资金,帮助巴布亚新几内亚军队应对毒品走私和自然灾害等威胁。

拜登总统原本打算亲自签署该协议,但他要赶着从日本的G7峰会飞回国处理债务上限问题。

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马拉佩(James Marape)表示,通过新的安全协议,巴布亚新几内亚正在“提升”与华盛顿的关系。新协议尚未公布,但预计美国军方将有条件地使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基地、港口和机场。

北京外交部没有直接反对这笔协议,但表示北京反对在该地区“引入任何地缘政治游戏”。

去年,中共与所罗门群岛签署了一项不透明的安全协定。格罗斯曼说,中共试图在其它地方复制它,但迄今为止没有成功。

5月22日当天,布林肯还主持了另一场签字仪式,帕劳与美国的自由联合协定(COFA)再延长20年。23日,密克罗尼西亚也效仿帕劳与美国签署类似协议。

去年,时任密克罗尼西亚总统帕努埃洛(David Panuelo)在致太平洋岛国领导人的一封信中指责中共官员行贿和恐吓该国官员,并警告北京想要主导该地区。

格罗斯曼说,这一事件凸显了北京在一些国家中面临着信任危机,尽管中共在所罗门群岛及基里巴斯取得了进展。

太平洋岛国的人口和经济规模很小,在美中竞争中,该地区越来越受到关注。美国承担了上述三个国家的大部分预算,为他们提供国防援助,并允许他们的公民在美国自由地生活和工作。作为回报,美国军队可以不受限制地进入太平洋地区。

“这一切都是在为未来做规划”,格罗斯曼说,“(比如)如果气球(事件)升级,谁在该地区拥有提供军事准入的盟友?”

美国乔治敦大学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太平洋研究中心主任蒂德维尔(Alan Tidwell)表示,华盛顿最近的举动“意义重大”,这呼应了去年9月拜登在与太平洋岛国领导人峰会上做出的承诺。

本月初,美国在汤加首都开设新的大使馆。华盛顿表示,大使馆的开放象征着两国关系的恢复,并强调了美国在印太地区的坚定承诺。美国还计划在瓦努阿图和基里巴斯设立大使馆。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