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達荷州法官為涉謀殺4大學生的凶嫌做無罪抗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3日訊】涉嫌在愛達荷州殺害4名大學生的博士生嫌犯,現在進入抗辯程序。不過他選擇保持沉默,所以法官需要替他進行無罪抗辯

目前,嫌犯博士生被控四項一級謀殺和一項入室盜竊。因案件發生的愛達荷州有死刑,所以一旦罪名成立,嫌犯將被判死刑,但可以選擇注射死或者槍擊死。

按照程序,10月2日將開始爲期六週的庭審,結束時陪審團會宣佈嫌犯的罪名是否成立,法官則會根據陪審團的審定對嫌犯進行量刑。

案件回顧

2022年11月13日清晨4點過後,在愛達荷州小鎮莫斯科的一處合租別墅中,21歲的愛達荷大學女生凱莉·宮克雷夫(Kaylee Goncalves)和麥迪遜·莫真(Madison Mogen)、20歲的女生夏娜·科爾諾德(Xana Kernodle)和20歲的男生伊桑·查平(Ethan Chapin)遇害。

(破案過程,詳見愛達荷州凶殺迷案告破 警方公開辦案線索

12月30日,警方在賓夕法尼亞州抓捕了在華盛頓州立大學就讀刑事司法與犯罪學的28歲博士布賴恩·克里斯托弗·科伯格(Bryan Christopher Kohberger)。科伯格上學期間租住的公寓距離莫斯科鎮很近,他的手機信號和汽車被發現在案發前後出現在合租別墅附近,最關鍵的是凶案現場發現了他的DNA。

圖爲2023年1月3日,美國愛達荷州莫斯科鎮凶案發生的合租別墅外仍可見警察封鎖線。(David Ryder/Getty Images)

案件審理

在科伯格被捕前後,警方曾透露過一些案件的細節,但檢察官對此三緘其口。

從程序上可以看到,檢察官最初提出,根據監控錄像拍到的汽車畫面、手機信號的定位數據以及現場發現刀鞘上的DNA等證據,申請判處科伯格四個一級謀殺罪和一項入室盜竊罪。

今年稍早,案件的原告從檢察官轉爲大陪審團。這意味著檢察官可以將他們收集到的具體證據對公衆保密更長一段時間。

22日過堂,科伯格穿著橙色的囚服,並沒有戴手銬。他看起來表情輕鬆,偶爾展露笑容,並不時地跟法庭指派的辯護律師安·泰勒(Anne Taylor)耳語。在法官提示他所擁有的權利時,他說:「是的,我知道了。」但在抗辯質詢中,為保持沉默他讓泰勒律師代爲回答。

圖爲2023年1月5日,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就讀刑事司法與犯罪學的28歲博士布賴恩·克里斯托弗·科伯格在愛達荷州莫斯科鎮的拉塔縣區法庭過堂。(Ted S. Warren – Pool/Getty Images)

美聯社報導,在無罪抗辯時保持沉默不常見但也偶有發生。通常這個時候辯方需要更多的時間來分析各種抗辯產生的後果,或者這是辯方在判案過程中的一個策略,當然不排除被告主動放棄辯護的可能。

按照愛達荷州的法律,案件從5月22日開始進入抗辯期,檢察官需要在60天內通知科伯格是否會尋求判處他死刑。

當然,案件最關鍵的是10月2日開始的庭審。屆時,檢方和辯方將唇槍舌戰,用各種方法試圖説服陪審團相信自己的説法。

(記者任浩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