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再推廁所革命 官媒曾批「傷心工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2日訊】中共官方日前開會,要求推進全國農村「廁所革命」。然而,這個由習近平親自下令推進的「廁所革命」,不僅耗費巨資,而且備受詬病,曾被黨媒批評是「面子工程」「傷心工程」。

中共再推「廁所革命

中共黨媒央廣網5月20日報導,中共農業農村部、國家鄉村振興局在河北省平山縣召開全國農村廁所革命現場會。

會議稱,目前全國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超過73%,但一些地方農村改廁還存在質量管控不嚴格、技術模式不適宜、運行管護跟不上等問題,要求推進農村廁所革命。

「廁所革命」是由習近平在2015年4月提出的,他聲稱,抓「廁所革命」能提升中國旅遊業品質。2017年11月,習近平批示稱,「廁所問題不是小事情」,不但景區、城市要抓,農村也要抓。

隨後,中國各大城市、農村一窩蜂地開始大搞「廁所革命」,中共財政還每年撥款支持「廁所革命」,僅2020年就撥款74億元支持農村的「廁所革命」。

廣東省2018—2020年撥款超過329億元,推進包括「廁所革命」在內的鄉村建設。而雲南省2020年投入14.75億元用於農村「廁所革命」。

黨媒批「廁所革命」是「傷心工程

2020年是農村「廁所革命」的收官之年,但在2021年1月,中共黨媒罕見群起批評「廁所革命」是「傷心工程」「面子工程」。

1月28日,新華社刊發《投資上億建8萬「尬廁」廢棄5萬:「廁所革命」豈能欺上瞞下》評論文章,指遼寧省瀋陽市5年來,投入過億元改建了8萬多個廁所,但棄用的超過5萬個,2016年到2018年建設的室外廁所大多廢棄。

1月29日,中共央視刊文稱,農村「廁所革命」沒有給老百姓帶來方便,反而為大家添了堵。文章質疑:中共地方官員對於重要的民生工程,只顧面子,不顧裡子;「一些『蚊蠅』變著法兒吃廁所裡的回扣而自肥,雁過拔毛,在民生工程中撈油水」。

觀察者網刊文說,「廁所革命」傷了民眾的心,改廁工作是「上面強推,下面蠻幹」。

在黨媒報導中有圖片顯示,瀋陽官方給民眾安裝的馬桶「不但正對灶台、沒有任何遮擋,而且還沒有上下水」。

在一個破爛的房屋中,安有一個嶄新的廁所,顯然已經廢棄多時。當地民眾稱,「我弟已搬走10年了,按戶裝廁所不管有沒有人住,都給安。」

還有民眾抱怨,「北方冬天冷,巴掌大的糞坑用一次就結冰,也不能每次上廁所都燒熱水衝啊。」

在安徽、河南、甘肅等地改造的新廁所,不僅不通水,化糞池也沒人定期清理,長期成為「花瓶擺設」,被丟棄多時。

村民們因沒有廁所用,只好在家門口搭建簡易的臨時茅坑,有的建在池塘邊,污水直接排入池塘中,最後變成全村人變相隨地大小便。

2018年11月,湖北省一名村幹部要求一對貧困的老夫婦,出2000元人民幣翻新廁所,並以取消其貧困戶待遇和醫療保障相威脅。二位老人沒辦法,只好賣掉口糧又被迫拿出800元人民幣,裝修廁所。還未完全建好的廁所,比老人的住房還要好得多。

對於新廁所建成後不能使用,如何應付上級部門的檢查,村民透露:「村幹部要知道上級來檢查,會提前給我們講,不讓我們說實話,他教我們怎麼說,然後給我們200塊錢。」

針對「廁所革命」出現的問題,甘肅省長唐仁健曾表示,「廁所革命」是習近平「時時牽掛、親自推動」的,現在卻搞成「既不中看,也不中用的『閒擺設』」,「花了錢,買了民怨」。

官員借「廁所革命」撈錢

這場波及全國的「廁所革命」,也成了許多官員撈取錢財的新門道。央視2019年7月踢爆,「廁所革命」淪為官員騙取補助金的貪腐溫床,一些地方政府借這一項目騙取經費補貼。

例如,河北省石家莊市深澤縣營里村,每個廁所改造獎補資金500元,當地虛增了百餘個廁所,騙取補貼。

此外,在推進「廁所革命」過程中,地方政府之間相互競爭,爭相打造「五星級廁所」。江蘇鹽城建的五星級廁所,每個耗資200萬元。蘇州、揚州、廣州等地建設的公廁,單價造價高達100萬元。有的「五星級廁所」還配備微波爐、自動擦鞋器、平板電視、高科技除臭空調等設備,一度引發輿論批評。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