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割打工者?中國AIGC培訓學費「一天一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1日訊】近期,AIGC(人工智能自動生成內容)培訓行業在中國十分火熱。AIGC培訓機構大量湧現,「下一個高薪行業AIGC,月薪3W+」「百分百就業」這樣賺人眼球的廣告標語大行其道。專家呼籲打工者冷靜辨別個中虛實,勿盲目跟風。

所謂AIGC其實就是生成式AI的縮寫,意為人工智能生成內容, ChatGPT是當今世界AIGC應用中最典型的代表。當前中國大陸炙手可熱的「AIGC培訓」,簡單來說就是教會人們學習如何去使用某些最受青睞的AIGC應用的基本功能,或有針對性的進行一些專業運用方面的培訓。

據大陸媒體「中新經緯」報導,有的AIGC培訓機構直接把生成式人工智能的應用技能與「搞錢」掛上了鉤,不但直接把「搞錢」二字寫入了招生廣告的標題,而且在其培訓教學大綱中也專門安排了「如何搞錢」「開擼網賺項目」等章節。

據報導,其中一家專門教授如何利用AIGC「搞錢」的培訓機構,主要是面向企業展開培訓,其課程時長為6小時,一天講完,費用則高達1.8萬元,最多可以容納100人同時聽課,而且這門「課程」已在銀行、汽車、通信等多個行業的多家企業落地。

與此同時,面向個人的AIGC培訓在中國大陸也相當火爆,而且課程的設置更為多樣化。

據報導,天津有一家公司推出了一門名為「AI全媒體運營師」的AIGC培訓課程,課時兩天,費用是3580元,主講用AI自動生成圖片、文案及視頻的使用方法。

還有一個培訓機構今年4月12日才成立,主要員工只有兩人,號稱可以針對運維人員、系統工程師、開發人員、架構師、安全工程師、數據分析師等職業崗位進行培訓,課時從一到五天不等,收費則是一天1萬元。

AIGC工程師」真的可以在短短幾日內就「速成」嗎?學費「一天一萬」究竟是學有所值,還是說只是博人眼球的「噱頭」?

對此,APUS技術專家張旭在受訪時表示,真正意義上的「AIGC工程師」需要有相關專業背景,不是靠短時間的培訓就可以「速成」的。現在社會上絕大多數AIGC培訓班只能解決「原來不會用,培訓以後會用」的問題,更多有深度的內容還需要慢慢沉澱。

張旭舉例說,一些特殊畫風的設計圖,可能公司原有的設計師以前做不出來,需要尋求外包設計者。但有了AI技術之後,這些圖AI應用就可以做出來,原來的設計師只需學會使用AI就行了。在這種情況下參加一下培訓班,學會使用ChatGPT這類AI工具,對大幅提高工作效率,增強自身的職場優勢還是很有幫助的,但要想通過幾天的培訓就做到「精通」是不大可能的。

張旭提醒普通的打工者,如果有培訓班聲稱,經過短期培訓即可從事研發、設計工作,那就要提高警惕了。因為對於沒有相關專業背景的普通人來說,大模型、AIGC是有「壁壘」的,非科班出身的人連論文都很難看懂,不是靠培訓班能解決的。他坦言:「培訓班能快速教會不會的人怎麼用,但速成的培訓班無法培訓有深度的內容。」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